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篮球 > 中国男篮征战奥运

中国男篮陷死亡之组 篮协目标不变姚明闭口不谈


  北京时间7月21日凌晨,德国男篮在战胜波多黎各队取得最后一张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入场券之后,国际篮联随后组织进行了抽签仪式,最终结果是德国男篮和希腊男篮被分到了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而克罗地亚男篮则被分到了A组。

  这样,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比赛赛程全部确定,中国男篮落入死亡之组,同组的对手分别是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德国和希腊队,中国男篮要想实现杀入八强的目标必须死磕欧美诸强。这样,世锦赛前三名西班牙、希腊和美国就与中国男篮相聚在B组。

  这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抽的历史最差签。

  对中国男篮而言,这样的抽签分组无疑是一个噩耗,同组的五个对手中,除了安哥拉之外,想要战胜任何球队都异常困难。原本中国男篮的实力相比德国就很难占到上风,现在有了洛杉矶快船队中锋克里斯·卡曼的加盟,德国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男篮想要战胜由两名NBA明星内线领衔的德国队将非常困难。

  目前在B组中,中国男篮有把握战胜的球队只有安哥拉队,而一旦在面对德国队时失手,那么中国男篮很有可能将无缘八强。

  最新消息

  结束了斯杯的中国男篮已经于昨天回到北京,男篮上下似乎还是比较悠闲。这是姚明现身机场时悠然自得的样子。

  反应

  篮协目标不变 姚明闭口不谈

  中国男篮这次奥运会的目标是保八争六,篮管中心面对下下签的结果依然没有改变这一目标。篮管中心负责国家队事务的副主任胡加时这样说:“不会因此而改变,因为北京奥运会可谓百年一遇,我们当然要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这是国人万众期待的,我们不管怎样都要加倍努力;即使在奥运会没打好,我们也要承认(跟欧美强队)差距的存在。”

  早上得知这一消息的国手们都很平静,“情绪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我们之前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以队里还是一如既往按部就班地刻苦训练。”

  姚明和其他球员均以篮协封口令为由拒绝发表看法。

  前瞻

  “美梦”相伴

  中国男篮历史性突破靠奇迹

  虽然在此前的一系列奥运热身赛中取得了11连胜,但这些“虚假繁荣”并不能代表中国男篮和对手的真正实力对比。“美梦”相伴并非好事,尤其是科比领衔的“梦八队”,而同组的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希腊队和德国队以及非洲冠军安哥拉队同样不好惹,中国男篮此次主场超越前八的历史突破将十分艰难。

  首先,从抽签结果来看,男篮面临列强“围剿”。首战迎战的美国男篮,取得了自1936年以来16个奥运会男篮冠军中的12个,西班牙队则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也正是这支队伍在雅典让中国男篮止步前八。同组还有九次夺得非洲冠军的安哥拉队。另外两支球队是在落选赛中战胜强敌出线的希腊队和德国队。中国男篮必须战胜5支队伍中的两支,才能获得进入前八的资格。

  其次,从球员对位来看,中国男篮必须在“星光闪耀”中找准方向。本次主打外线的“梦八队”清一色的NBA球员,是绝对的“世界标准”。西班牙队的球员大多征战水平较高的欧洲联赛,加索尔虽然未能帮助湖人再次登顶总冠军宝座,但内线统治力毋庸置疑。

  第三,从战术体系对比来看,防守能力提高的中国男篮将面临“进攻乏力”和“内外失衡”的困局。男篮两次最好奥运征程仅为第八,并不只是运气问题,更重要的是实力相差悬殊。如果对方采取夹防“砍姚”战术,那么中国男篮的进攻威力无疑将减半。

  中国男篮奥运小组赛程

  

  日期 时间 对手

  8月10日 2215 美国

  8月12日 1645 西班牙

  8月14日 1430 安哥拉

  8月16日 2000 德国

  8月18日 1430 希腊

  注:中国男篮与同组对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中有24场的交战记录,战绩是3胜19负!

  揭秘

  厄运3月前埋下

  希腊进B组在意料之中

  实际上在第一次抽签中错过澳大利亚队之后,中国男篮就已经注定了要获得一个下下签的签位。再让我们看看4月26日的那次抽签,在这轮对中国男篮最关键的抽签中,美国女篮明星莱斯利将澳大利亚队送去了A组,而留给中国男篮的则是一支落选赛球队。

  显然在第一次抽签时,中国男篮的主场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如果当时安排的是王治郅或者隋菲菲去抽这最关键的一签,那么结果很有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形。

  在第一轮抽签之后,一位圈内人士已经预料到希腊将毫无疑问地进入中国队所在的B组。原因有两个:第一,中国队所在的B组整体实力要弱于A组;第二,第二次抽签在希腊雅典进行,东道主希腊队完全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走向。

  对希腊而言,A组拥有阿根廷、俄罗斯以及立陶宛这三支实力在自己之上的队伍,而在B组,他们真正害怕的只有西班牙和美国队。显然进入B组是最佳选择,而拥有操作抽签优势的东道主毫无悬念地进入了B组。

  如果单单从这个环节来分析,中国男篮显然没有把工作做到位,同时也没有将东道主的优势完全发挥。在错过澳大利亚队之后,尤纳斯的表情已经告诉了我们一切,而现在的结果对中国男篮而言,只不过是终于等来了那个不想知道的结果而已。

  民意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将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某门户网站做了一项调查:

  选项 比例

  1 无缘前八 67.77%

  2 前八 22.55%

  3 前四 5.5%

  4 冠军 3.54%

  5 亚军 0.63%

  

(责任编辑:范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