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曲阜市火炬传递 > 曲阜火炬新闻

火炬曲阜传递:东方伟大思想与奥林匹克精神辉映

  7月22日,奥运火炬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传递,孔子74代孙孔鹏在曲阜孔庙大成殿朗朗论语读书声中传递首棒奥运火炬。 中新社发廖攀摄

  中新网曲阜7月22日电 题:奥运圣火曲阜传递:东方伟大思想与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

  记者 胡洪林 张璐 孔令绍

  今天上午八时许,奥运圣火在中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里曲阜传递。在火炬正式传递前,奥林匹克圣火亮相孔庙大成殿前。

  曲阜境内 圣火两次点燃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建筑,因宋徽宗赵佶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而赐名,它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泰山岱庙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
现在,大成殿正前方,奥林匹克圣

  火在将要传递的祥云火炬上燃烧着,现场八百名小学生在古柏郁郁的孔庙朗朗咏颂《论语》名句。

  奥运圣火在孔庙大成殿点燃后,于八时许举行起跑仪式。起跑仪式后,圣火在穿越孔庙前往明故城仰圣门时主动熄灭,在到达仰圣门后再次点燃。这是奥运圣火在中国各地传递过程中惟一一次的两次点火。

  孔子第七十四代孙持跑第一棒

  奥运圣火在曲阜的接力传递,第一棒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鹏。

  现为曲阜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济宁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的孔鹏,是曲阜市文物局文博讲解组组长,他不仅熟记能诵《论语》,对诸如《大学》《中庸》《礼记》等文化典籍

  也多有涉足。多年来,他带领他的团队,接待客人二万余组,数十万人次,先后为国家领导人及外国政要做讲解服务,介绍中国古老文化的魅力,受到国内外贵宾的好评。

  起点终点均引兴致

  奥运圣火在曲阜有着五公里多的传递路程,始于孔府仰圣门,终点落在孔子列国行迎宾塑像前。由于两个地点一古一今,内涵丰润,引发媒体勃勃兴致。

  仰圣门是曲阜明故城的正南门,始建于明正德七年至嘉靖元年。由于往北正对孔庙门,若打开孔庙的层层门坊,站在此门下,可见到大成殿内的孔子坐像,故名仰圣门。现今

  仰圣门上“万仞宫墙”四个大字,为清乾隆皇帝的亲笔御书,意为孔子学识高深,难以企见。

  “孔子列国行”巨型群雕座落于曲阜高速公路出入口,选取优质青铜精心铸造,表现了一代哲人及其弟子的大家风范。从设计创作到铸造安装历时两年多。该雕塑总长三十米,宽十二米,高十三点八米,以中国秦汉雕塑艺术手法为主,局部吸收西洋雕塑的优点,强调雕塑的民族风格,古朴、凝重,富有节奏感,群雕共用青铜近百吨,创下了中国青铜群雕之最。

  东西方文化相映生辉

  奥运圣火亮相曲阜孔庙大成殿不仅引发人们和中外媒体的极大关注,也令人感到古希腊奥林匹克精神与博大精深的东方儒家文化在当今的交相辉映:希腊人于公元前七七六年

  规定每四年在希腊南部风景秀丽的小镇奥林匹亚举办一次运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示民族精神的古希腊运动会规模逐渐扩大,最终演变成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旨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成为人类伟大的财富之一。

  而生活在公元前五五一年至前四七九年的鲁国人孔子,其“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仁、义、礼、智、信”等学说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发展进程,成为东方人品格和心理的理论基础。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不仅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流和基础,也在世界思想史和世界文明史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西方出版的“一百个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中,孔子位列第五。孔子的思想和学说,早已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