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祥云瑞彩亮岛城 奥帆赛青岛最后冲刺(图)

  奥运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作为承办奥帆赛的青岛,奥运的气氛也相当炽热。不久前,记者专程赴青岛采访奥帆赛的备战情况,感受奥运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影响。青岛,这座风景优美的岛城因为奥运而发生改变。

  青岛宾馆集体飙价

  奥运会比赛的举行对经济发展影响颇大。

对于国内外游客来说,“奥运经济”首先体现在宾馆旅游业上。由于奥帆赛的举行,青岛的酒店行情被普遍看好,从本月初开始,青岛宾馆房价已经进入奥运时刻,开始集体飙价。

  记者在青岛采访期间入住的环海凯莱酒店,这家三星级酒店一个标间曾经的团队价为每日200多元,不过记者入住时已成为每日310元,远远高出国内主要城市同档次酒店的房价。该酒店前台接待小姐称,从7月中旬开始,酒店将再次调价,一直持续到10月底。据了解,在奥运期间该酒店标间的价格为1738元。距离这家酒店不远处的香格里拉酒店,奥运期间普通标间价位则在2300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青岛酒店业可能对奥运期间的市场期望值有些偏高。出于对奥运期间酒店市场的期待,很多高星级酒店早期纷纷大幅上调奥运会期间的价格,有些酒店的价格涨幅甚至高达500%%。没想到受燃油附加费上涨以及地震后人们出行意愿降低等影响,7月份以来青岛旅游人数较往年同比下降明显,市场需求远远低于酒店预期。

  据了解,青岛五星级酒店有6家,四星级19家,所有的星级酒店142家,客房共有17822间,床位32015个,从客房资源上来说,完全能够满足奥帆赛期间的住宿需求。

  奥帆基地将建5A级景区

  总占地45公顷的奥帆中心,成为岛城的新地标。鲜为人知的是,奥帆中心的所在地此前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船厂——北海船厂所在地,为建设奥帆赛场,老船厂搬迁到了离原地几十公里外的黄岛。奥运场馆在比赛结束后如何有效利用一直是困扰各个举办城市的难题,不过青岛却有高招,记者从奥帆赛组委会获悉,青岛将全力把奥帆中心打造成一个5A级旅游景区。

  据介绍,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后,奥帆中心的奥运分村将建岛城首家钻石五星级酒店;长300米、宽70米的测量大厅码头将建成国际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成为奥帆赛博物馆和拥有700个泊位的大型游艇俱乐部,运动员中心将建成体育休闲场所,后勤保障中心将建成文化娱乐场所,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中心。“整个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将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面向公众开放的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空间以及青少年帆船运动训练基地。”奥帆赛组委会一位负责人说。

  奥运标志遍岛城

  奥帆赛的即将上演让青岛充满了奥运气氛。走在青岛街头,“祥云”拱形穹顶、大型景观式立柱、楼宇巨幅宣传画、景观式跨街拱门、公交候车亭等奥运景观造型随处可见。据了解,青岛市已制作大型奥运景观雕塑80多处,投放各类广告宣传牌数以千计,栽植绿化苗木数百万盆,铺设“奥运五环”图案的草皮数千平方米,使城市的奥运景观更加多姿多彩。

  在青岛著名的东海路,一个个绚丽的巨型“祥云火炬”灯杆极具特点。为了与不远处蓝色调的滨海景致形成对比,东海路154个路灯灯杆被包装成“火炬”形状。据介绍,整个巨型火炬高达8.8米,直径达1.2米,由金属框架、塑铝板、实木等材料组成。一抹抹艳丽的“中国红”使东海路成为一条“火炬大道”。

  “祥云”火炬的造型在青岛随处可见。在青岛机场候机楼外的走廊上方,以“祥云瑞彩”为造型的弧形穹顶格外引人注目,14个钢结构弧形穹顶融入2008奥运会火炬的“祥云”元素,装饰为具有奥运特色的景点式空间长廊,引得过往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而在所有出租车后挡风玻璃上,均张贴有迎奥宣传眉标,黄色的电子显示屏内还滚动播出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迎奥口号。本报记者 杨怡

  中国选手三项目冲金

  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一共进行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此前中国奥运代表团只是在帆板项目上获得过两枚银牌,此次坐拥主场之利,希望该项目上能完成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就实力来说,我国选手有望在男女帆板和激光雷迪尔级三个项目上冲金。

  女子帆板是我国的优势项目,历史上两度获得奥运会银牌。在中国队阵中,有殷剑、陈佩娜和孙丽美多名实力型选手。最具夺金实力的是雅典奥运会亚军殷剑,近两年在青岛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上殷剑的成绩都名列前茅。男子帆板同样实力不俗。在06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上,小将方镇南和何峰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而在去年的比赛中,老将周元国获得亚军。

  在帆船项目上,来自上海的徐莉佳曾获2006年世锦赛激光级金牌,此后她被视为奥运夺金的重点队员。在过去两届青岛国际帆船赛上,徐莉佳因不太适应青岛的小风天气,表现不太理想。不过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徐莉佳已逐渐找到世锦赛上夺冠的感觉。 本报记者 杨怡

  青岛奥运村准备就绪

  青岛奥运村(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青岛分村)20日起预开村。这意味着,参加奥帆赛各运动队的先遣人员可前来熟悉情况,为运动队的入住进行准备。

  据青岛奥运村运行团队副主任袁迎春介绍,预开村时间为7月20日至7月26日。在此期间,各参赛队最多可派3名工作人员前来,与奥运村方面商谈确定运动队的住房、物资分配等情况。不过,这些先遣人员的食宿费用需要自理。

  据介绍,7月27日,青岛奥运村将正式开村。在7月27日至8月27日赛时期间,各队运动员、官员等正式注册人员在村内的食宿将免费。

  目前,青岛奥运村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妥当。记者20日在村内的国际区看到,这里的邮局、银行、话吧、书报亭、超市、特许纪念品商店等商业机构已开始营业。此外,国际区的中国元素也到处可见,这里为客人准备了茶艺表演、中国民俗手工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在比赛之余体验到独特的中国文化。

  据悉,21日将有一支运动队的先遣人员前来青岛奥运村入住。

  

(责任编辑:高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