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中国体操雪耻不是梦 杨威程菲联手制造金牌保险




  对中国体操来说,希腊是一块伤心之地。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志在冲击5金的中国体操队仅由滕海滨摘得一枚金牌。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携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豪夺5金之势,中国体操立誓在国家体育馆重塑辉煌。

  团体 男女均有登顶机会

  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共设18枚金牌,其中竞技体操14枚,艺术体操和蹦床各2枚。以中国体操队目前的实力,在14个竞技体操项目中,具备着冲击11枚金牌的强劲实力。

  从兵败雅典到备战北京的4年奥运周期内,中国健儿在世锦赛、世界杯上,先后拿到过男、女团体、男子全能、男子鞍马、男子吊环、男子双杠、女子跳马、女子平衡木、女子自由操9个项目的冠军。

剑指北京,这9个项目自然就成为中国体操的冲金王牌。

  男子团体,中国男队由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陈一冰和邹凯组成了“三老带三新”的阵容。“三老”杨威、李小鹏、黄旭状态稳定、大赛经验丰富,“三新”肖钦、陈一冰、邹凯冲劲十足、各具绝活。在奥运团体“633”的赛制下,中国男队的阵容如此豪华,夺取金牌应在情理之中。

  女子团体,去年世锦赛上,中国女队以0.95分的微弱差距,屈居美国队之后。中国女队失利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她们在跳马上出现了重大失误。而随着江钰源成功掌握“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的顶级动作,中国女队的跳马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奥运会的赛场上,只要能正常发挥水平,中国女队完全具备超越美国队的底气。

  单项 高手多夺金点多

  男子全能,作为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冠军,杨威实力出众。在6个单项中,杨威吊环、跳马的难度排名世界第一,双杠、鞍马的难度也在世界前五之列。只要弱项单杠不丢分太多,杨威就有把握笑傲群雄;男子鞍马,从2005年至今,“鞍马王”肖钦实现了在世界三大赛中的“五连冠”;男子吊环,陈一冰两夺世锦赛冠军;男子双杠,杨威、李小鹏、黄旭组成的“三保险”,更是国外选手难以逾越的难关。

  女子跳马,“程菲跳”世界闻名,程菲也凭此奠定了自己世界女子跳马“天后”的地位。而除过跳马,在自由体操项目上,程菲的动作难、稳均衡结合,也具备冲击金牌的强大实力。平衡木项目,李姗姗的动作A分达到了7.3,只要她自己不出现失误,夺金的前景也十分光明。

  此外,男子跳马,李小鹏握有“李小鹏跳”的法宝;女子高低杠,何可欣、杨伊琳这对“姐妹花”实力不俗。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体操同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蹦床 冲击金牌不是梦

  雅典奥运会的蹦床赛场上,黄珊汕一鸣惊人,拿到了女子网上单人项目铜牌。展望北京奥运会的角逐,实力上升势头迅猛的中国蹦床,已经具备了向两枚金牌发起冲击的强大实力。

  蹦床这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才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凭借亚洲人特有的灵巧身材,中国人在跳水、体操等翻转项目上的丰富经验,中国蹦床迅速跻身与德国、法国等国选手比肩的一流行列。去年,在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勇夺3金3银。这其中在两个奥运项目中,叶帅夺得男子网上单人项目金牌,黄珊汕夺得女子网上单人项目银牌。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蹦床也以成为中国军团新的夺金点,而格外引人关注。

  至于艺术体操的角逐,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不具备夺取个人项目奖牌的实力。而在团体赛中,作为世界第二集团中的排头兵,中国队只要在艺术表现力上有所突破,登上领奖台的希望还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李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