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二集:奥林匹克精神 > 奥林匹克精神资料

奥林匹克精神解读:团结协作

  奥运是太阳,照亮每一位将要参赛的选手;奥运是火炬,传递每个人的信念;奥运是和平鸽,将团结与友谊连接在一起。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在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之初就主张:“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人的均衡发展,培养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

奥运会是尽情挥洒英雄主义的舞台,但并非崇尚个人英雄主义。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同样表现着运动竞技的最高水平,更重要的是集体主义更加代表一个国家在某个运动项目上的综合实力,冠军的分量更加沉重。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首刚劲有力的歌激励了我们几代人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在奥运赛场上,运动健儿们凭借着精诚团结、同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为祖国争得了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在奥运赛场外,中国人民凭借着这一精神,也取得了令世界为之侧目的成就。

  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强大的力量,才有强大的战斗力,才能取得成功,才能推动社会、经济的长足发展。团结产生力量,运动诞生希望奥运会的五环旗,环的颜色从左至右依次为天蓝、黄、黑、绿、红,5色的圆环环环相扣,代表5大洲(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连结在一起,代表全世界的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6种颜色(包括白底),则代表当时全世界各国国旗的颜色,可以说,奥运会的五环旗是一个真正的国际大团结的标志。

  实际上,顾拜旦在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之初就主张,“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人的均衡发展,培养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序言中,也讲到奥林匹克运动具有教育作用,其一就是使参与者具有集体责任感。毋庸质疑,奥林匹克运动拥有巨大的凝聚力,而这种凝聚力体现在其号召团结的精神内核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的“更团结”,是人类对奥林匹克和平理想的深切呼唤,是希望在新世纪以更加空前的团结去推动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

  体育比赛不分性别,不分政治,不分肤色,也没有宗教和国界的限制,各种各样的人为了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为了同一个梦想走到了一起,这或许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

  梦想或许是遥不可及,梦想或许是首屈一指,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恒心,只要我们能够团结一心,奥运精神就将在这一刻被激情放飞。

    奥林匹克精神:乐观自信

  2004年人们在记住了雅典奥运中运动员夺冠的时刻,也记住了他们在比赛中的种种失误。男子双人三米跳板中的零分,让人们记住了王克楠这个名字,但这样深刻的记忆,也未免有点残酷。

  “没有责怪,只有鼓励与支持,令我特感动,事情已经发生了,也过去了,我想没有必要苦闷,总不至于让它影响到我今后的生活吧,我还年轻,有的是机会。”或许正如王克楠所说的,年轻就是本钱,青春就是筹码,经历了失败与成功,能够坚强去面对、能够走出黑暗、能够重新站起来,这比金牌更重要。为了一张奥运入场券,无数运动员都为之流过辛勤的汗水,战胜过无数的困难,可命运常会在不经意间给他开玩笑。

  的确,在赛场上没有谁是常胜将军,也没有谁注定一辈子失败,今天的零分会是明天一百分的起点,只要不轻易放弃,成功指日可待。

  有人说,奥林匹克是一种生活态度。奥林匹克精神强调人通过自我锻炼、自我参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这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是我们拥有完全自信和战胜一切挑战强大动力。

  还有人说,奥林匹克是一种人生哲学。因为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奥林匹克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使人们身体与心灵,精神与品质得到完满的和谐,使人类的潜能与美德得到充分的开发,它是迄今为止人类最优良、最完善的生活哲学。而这最为基本的自信与乐观的人生哲学,也正是这奥运精神所折射出的哲学中所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刘翔:把自信留给自己 把压力留给对手

   对于刘翔来说,四年前在雅典的辉煌一定还留在他的脑海深处。而再过42天,北京奥运会就要拉开帷幕。作为最受国人喜爱的体育明星之一,面对奥运会、面对卫冕的话题,他是怎么想的呢?“其实比赛就是游戏,就看你怎么玩!”刘翔说。

  “我也不知道今天我会变成这样,成为奥运会冠军和世界锦标赛冠军,这是我自己无法控制的,”面对记者刘翔侃侃而谈,“到了比赛场上我真的什么都不想。不去想我会站在领奖台上面,不会想我会拿金牌、银牌还是铜牌,自己会得到什么样的名次。我都是顺其自然就好,把自己发挥好就可以了。”  (全文)

   邓亚萍: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当运动员时台上的邓亚萍是一个绝对的勇者。每次比赛时,她总是斗志高昂,表现出大无畏的气概,以咄咄逼人的气势压倒对手,邓亚萍胜利的秘诀是:“因为我自信。”勇者相逢,自信者占有绝对的先机。

  邓亚萍一直认为人做事情,不是你没有这个能力,而是你没有这个胆量。不一定你不能成功,而是你没有信心去成功。邓亚萍说,一个出色的运动员一定得有整体素质,在处理某些事情上要比别人想得更开一点。“一个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到了最后一刻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怎么能尽可能地减少自身的压力和来自外界的压力,自己的调节能力如果差一些,就会把自己压垮的。你站在那儿,有多少亿人在看着你呢,所以从这点来讲,你必须要减压。快乐和自信是必须的。 (全文)

  路易斯:到达终点之前我一定能干掉所有的对手

    史比利廷·路易斯1873112日出生于雅典附近的马罗西,24岁的时候,这位以放牧为生的希腊人成为雅典奥运会的英雄,他为希腊夺得40000米马拉松冠军,这个项目是为了纪念公元前442年,希腊一位将胜利喜讯带回雅典的传令兵菲迪皮德斯而设立的,也是希腊人最希望获胜的项目。

   四十年后,路易斯回忆起自己一生中最光辉的瞬间,仍然激动不已,“那一刻真是无法想像,现在对于我来说,仍然感觉像在做梦一样,鲜花和橄榄枝把我压沉了,每个人都喊着我的名字,将帽子扔向空中,庆祝这来到的胜利”。

史比利廷·路易斯的胜利来自自信他的那句话“到达终点之前我一定能干掉所有的对手。直到现在,在奥运历史上还是个经典。 (全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