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会成难得推广机会 让中华美食走向全世界

    民以食为天。我们要用什么样的美味佳肴招待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这同样是一个人们广泛关注的大问题。根据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奥运餐饮服务常常是决定一届奥运会成败与国际影响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令人垂涎欲滴的菜肴也数不胜数,尽管我们在确定奥运会大餐时绞尽脑汁,但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都有自己的饮食爱好,北京奥运会依然面临着众口难调的挑战。那么,奥运会上的菜到底该做出什么味呢?

  北京奥组委经过对运动员们调查后得出结论:其实运动员吃的东西很简单。尤其是在奥运会这种世界大赛上,他们一般不会盲目贪嘴,去尝试自己根本不熟悉的菜,而是更愿意接受自己的家乡菜。亲切、熟悉的饭菜才能让运动员有安全感,只有具备了基本的安全感,运动员才能吃得饱、吃得香,才可能以最佳状态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国的一位奥运冠军的答案就是炒鸡蛋,因为他从小比赛时妈妈就给做炒鸡蛋,感觉最亲切,不论是得了亚洲冠军,还是世界冠军,回家妈妈总是给做炒鸡蛋。可以说炒鸡蛋伴随着他长大、伴随着他成了奥运会冠军。

  据统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迎来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达10500名,另外还有20万名左右的奥运会注册人员和700万人次的观众,供餐超过一千三百万份。奥运食谱既要满足运动员对热量、营养方面的需求,还要符合他们的宗教习惯、饮食口味。所以,北京奥运村确定了西餐占七成,中餐占三成的奥运会食谱。

  根据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北京奥运村内西餐的种类主要有比萨、烧烤、几十种沙拉、面包等。奥运村的2万平方米餐厅设了四个餐台,其中两个地中海餐台,在这里,地中海沿岸国家的运动员可以吃到家乡的美食;一个国际餐台,一个亚洲和中国餐台。菜单每8天一轮,几乎每天每个菜都是特色菜。每一天冷荤热菜都有几十种。各国运动员都可以吃到自己国家的家常菜。

  各色风味的中餐在外国人心目中也占有相当的分量,但还算不上广受认同。众所周知,韩国拌饭、日本寿司都曾借奥运东风走向了世界,同样,我们也希望奥运会能为中餐的推广起到帮助。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运会上中餐历史性地占到30%的比重,这在奥运餐饮中首次打破了西餐独踞天下的格局,而且也成为中餐走向世界的最佳契机。

  据北京亚运会的“大厨”艾广富回忆,当时有来自亚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亚运会,他们也用了很长时间来研究确定亚运会的菜谱,其中主要是突出中国特色,同时兼顾了各国的口味,没想到最后,最受欢迎的饭菜还是中国味!

  中国餐饮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如果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广大游客品尝到独特的中华美食,将不是一个完整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应该重点塑造“吃正宗中餐到中国”的形象,中华博大精深的餐饮文化需要世界更多的了解与体验。

  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