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泰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巍巍泰岳 资料片

  泰安市市花 紫薇

  泰安市市树 国槐

  泰安是山东省中部著名的文化旅游城市,境内的泰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泰安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北以泰山与济南为界,南与济宁市相连,东与莱芜和临沂地区毗邻,西隔黄河与聊城市相望。泰安属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

  泰山与衡山、华山、嵩山、恒山并称为五岳名山,高度只列第三,排名却在首位,独负 “五岳之尊”的盛誉。泰山巍峨雄伟,峻拔壮观,有拔地通天之势。

自古人们便以此为崇高伟大象征,天下仰慕。因地处东部,泰山故称 “东岳”。东方为太阳升起之地,古人以东方为万物交替、初春发生之地,自古盛赞不息。

  孔子的 “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了如此颂歌,实在不用多说什么。只需说说爱这山的人。仁者爱山。爱山者,恐怕不是爱那站在巅峰的感受。在山间徘徊畅想,生生气息都在岩石间探出的枝丫间萦绕。爱山,恐怕是爱山的勃勃生机,爱山对林溪草木的包容,爱山性情的坚毅刚强。

  生机本就伴随着坚毅,草木葳蕤,仍有破石之力,人生卑微,却可如山巍然。山之挺拔坚实,于山是威威尊严;于人是坚实的信和圣洁的念。泰山,恐怕是中华民族信的缩影,是 “天人合一”的寄托之地。这寄托传承千年,从自然造化到灵犀之源,从拔地大山到心灵巅峰,从巡狩柴望到封禅大典,都是泰安山石崇拜的民俗。

  泰安扬名,自然少不了泰山的提携,泰安因泰山而得名,从古语 “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中来,寓意 “国泰民安” 。泰安古城历史悠悠,早在五万年前就有人类生息繁衍。五千年前产生繁盛的大汶口文化。它南临儒家文化创始人孔子故里曲阜,西濒炎黄子孙的发源地黄河。这般优越地理使小城有坦然而淳厚的味道,而这味道都融进了它那厚重的灰色城墙。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