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前瞻:中国足球奥运前景艰险 男、女足难进4强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郑道锦)中国足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相当危险,在男足国家队冲击2010年世界杯耻辱失利的背景下,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将承受着更为巨大的压力,临阵换帅的男足如能从所在小组出线已是不易,而中国女足近期虽有进步,但由于强敌当道很难闯进最后的4强。

  先看男足,尽管他们抽中了一支上上签,但是要想从有巴西队、比利时队和新西兰队的C组出线,本就有相当的难度,何况在离奥运会小组赛首战新西兰还有短短21天时做出的换帅决定,更是让这支球队在奥运会上的前景变得阴霾。

  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在奥运会之前经历了一个黑色的6月,他介入了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指挥工作,中国队却最终悲惨地以小组垫底的身份早早出局。而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国家队一场一个主力阵容,以及在某些关键场次出现了几次用人的“疑问手”,杜带给国家队的负面作用被无限放大,这名塞尔维亚名帅丧失了队员们的信任,也逐渐丧失了足协和媒体对他的信任,最终在7月17日被中国足协正式解除了“兵权”,由中方执行教练殷铁生接替他带队参加奥运会。杜伊目前只是名义上的主教练、实质上的技术顾问、更实质意义上的国奥队“旁观者”。

  殷铁生带领中超球队的能力已经在以往得到了证明,但是要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承担如此重任,他的能力还是让人非常担心,中国国奥队目前在备战过程中暴露了战术上的、状态上的多方面问题。在战术上国奥队还未能形成一个固定的主力阵容,此前杜伊所喜好的442菱形中场也很难做到攻守平衡。国奥队的球员们没有表现出很好的状态,与两年前杜伊刚接手时相比这支球队竟然少了很多锐气和斗志,缺乏快速而准确的集体配合,在整体竞技水平上似乎比起多哈亚运会时还有不如。而郑智和于海等重要球员的伤情也给国奥队的前景蒙上阴影,后者已经因伤退出,而前者的腰伤也是个不确定因素。

  从赛程上看,国奥队在奥运会上将经历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他们将先对新西兰队,再挑战比利时和巴西队。实力偏弱的新西兰队是本组其他三支球队重点拿分的对象,中国队如果在他们身上失分,就将彻底断绝晋级希望。考虑到中国男足还从未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圈获得过一场胜利,也不能指望他们一定能战胜新西兰这样的弱旅。

  假设按照正常情况,国奥队顺利地战胜了新西兰队,则第二场对比利时队的比赛将成为两队的"生死战"。因为与志在夺冠的巴西队交手,中、比两队均没有胜算,因此他们的直接对话将决定两者谁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尽管比利时队近些年来在世界杯、欧锦赛预选赛中表现糟糕,在俱乐部级别的比赛中也十分低迷,但是相对于中国队而言他们理论上还是有优势,假设中国队只能从对手身上取得一个平局的话,那中国队就很有可能要与比利时通过净胜球来争夺一个出线席位。

  如果中国队真能从C组中出线,那他们将在1/4决赛中对阵D组的某一个球队,在D组中有意大利、喀麦隆、韩国队和洪都拉斯队,尽管除了韩国队之外,其余三支球队的实力都不可测,但按常理分析也绝不会在国奥队之下,国奥队想要越过这道关,拿一枚杜伊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奖牌,难度极大。

  相对于男足国奥队而言,最近显示了上升迹象的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有希望从小组出线,但想进四强则甚至比男足还要困难,因为赛程决定了她们在1/4决赛中几乎将肯定碰上德国、巴西或朝鲜队中的一支,与这三个强大对手相比现在的中国女足难有胜算。中国女足只有争取成为E组第一才有一线可能避开这三个对手。

  中国女足在奥运会小组赛中的赛程也不是很有利,她们将先对阵老牌劲旅瑞典队,再迎来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这样一个由难到易的过程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有一定难度,因为一旦输掉第一场比赛,接下来的比赛将很难调整好心态。不过奥运会女足三个小组中,各组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就能出线,中国女足想杀入淘汰赛难度并不大。

  中国女足在老帅商瑞华的调教下近期显示了不错的复苏势头,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她们击败了强大的日本女足,虽然最终不敌朝鲜队获得亚军,但球队已经明显摆脱了伊丽莎白时期的混乱和低迷,在球队团结上取得了很好的改善,在技战术上也恢复了以往强调控球、强调技术的踢法,这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中国女足在天津5:0大胜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中表现出了可喜的进步,而徐媛在前锋线上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但是那只是澳大利亚队的替补阵容,中国队依然存在着不少缺陷。现在看来中国队由徐媛和韩端组成的锋线,以及由刘华娜、翁新芝、李洁和周高萍组成的后防线实力还不错,但整支球队能在奥运会上有何等程度的表现关键还是看中场的组合,这也恰恰是中国女足近几年来最大的问题所在。

  中国队目前中场已经有所改进,在目前可能的主力中场阵容中,老将浦玮和毕妍是中前卫位置上的核心人物,她俩的组织和策划将是中国队的进攻源泉,而张娜和张颖则将围绕着浦玮和毕妍进行运转,如果中场4人能够形成很好的配合默契,就可以为前场提供很好的支持。但这个中场的问题一是缺乏边路进攻的速度,二是在面对身体素质突出的对手的逼抢时不知能否继续发威,三是在防守上不知能否顶住顶级对手的进攻。

  在同组的对手中,中国队并不害怕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在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一向占有优势,对手过于简单和强调力量的打法在进攻手段上有很大的局限性,而阿根廷队在07年女足世界杯上已经暴露出自身实力上的不足,除了定位球进攻很有威胁之外没有太多的招数。瑞典队尽管在世界杯上未能从小组出线,但是在最后一场荣誉之战中击败朝鲜队还是体现了这支老牌强队的真正水平,中国队在首战中必将有一番苦战。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