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孔鹏:圣火照亮整个孔氏家族的荣耀

  新华社山东曲阜7月22日奥运专电

  (记者王海鹰、郭倩)22日早8点,奥运圣火开始在曲阜传递,担任曲阜大成殿前火炬展示和第一棒火炬传递任务的是孔子后裔、33岁的孔鹏。

  孔鹏是孔子的第74代孙,辈分为“繁”字辈,谱名为“孔繁鹏”。

“今天由我完成大成殿前的火炬展示,并跑曲阜站的第一棒,是我一生中非常大的荣耀,我将终生难忘。”刚刚跑完火炬接力的孔鹏对记者说。

  孔鹏是曲阜市文物局的文博讲解员,“我的任务是向世界展示孔子,很多人到曲阜,是怀着朝圣的心态来的,我要通过我的讲解,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孔子,了解博大精深的孔子文化。”孔鹏说。

  为了做好孔子文化的介绍者,孔鹏常年坚持研读儒家经典文献,了解曲阜人文掌故、风土人情,熟悉景点建筑、碑刻、书法艺术,不断丰富学识,增广见闻。10年来,孔鹏讲解近2万人次,先后为江泽民、李长春、李瑞环等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解,他还接待过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罗马尼亚参议长沃克罗尤等外国政要。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大成殿是孔庙的代表性建筑,是祭祀孔子的主要场所,在这里展示奥运圣火,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奥运精神倡扬的是和平、友爱,孔子主张"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仁者爱人"等等,两者有很多相契相合之处。”孔鹏说。

  作为孔氏后人,孔鹏深感担任奥运火炬手的荣幸,“今天,我代表的是孔氏家族,"祥云"在大成殿前点燃,照亮的是我们整个家族的荣耀。”孔鹏说。

  孔氏家族被称为“天下第一家”,经过漫长的2500多年、83代的繁衍生息,孔子后裔已经发展为一个庞大的族群,目前健在的孔子后裔逾300万人。在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士、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也分布着大批孔子后裔。有趣的是,不少的孔子后裔在繁衍中加入了回、苗、水、彝、瑶、白、景颇、东乡、藏、满、保安、土家、朝鲜等少数民族,信仰伊斯兰教、佛教、喇嘛教、基督教等不同的宗教。

  “孔氏家族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信仰者组成的大家庭,奥运大家庭也是如此,虽然种族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但是大家共处同一个世界,都有同一个梦想,就是彼此尊重、相互友爱,一起分享奥运带给我们的快乐。”孔鹏这样说。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