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重在参与

  瓦希奇:奥运史上最差成绩同样受人尊重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英雄又出现在马拉松比赛中:阿富汗的瓦希奇以奥运历史最差成绩4个半小时跑完全场,名列第111名,而第110名在他之前1个半小时就结束了比赛。

在他进入体育场时,工作人员已经关门准备为当晚的闭幕式作准备。但他们看到瓦希奇时惊呆了,不得不挪开一些东西好放他进来,还在场内的志愿者也自发为瓦希奇鼓掌。一个工作人员则跑到为闭幕式作准备的乐队面前要求他们为英雄演奏辉煌的篇章,另外两个工作人员则为瓦希奇在终点线上拉出了幸福的丝带。

  莫桑巴尼:泳姿就像一个刚拿笔的小学生

   2000年奥运精神的化身是赤道几内亚“老鹰”莫桑巴尼,他1月才开始学习游泳,9月却在悉尼参加奥运游泳比赛。此前最长只游过20米的他,泳姿就像一个刚拿笔的小学生一样拙劣。尽管他参加的只是100米自由泳,但却像马拉松那样漫长。枪响后,他跃入池中,这是澳大利亚泳将索普1天之前以1分45秒游完200米的泳道,但莫桑巴尼的泳姿却让人们担心:他会不会淹死?他的手部击水动作越来越软,腿也沉入水面,救生员甚至开始热身准备营救。起初人们只是礼节性地鼓掌,但当莫桑巴尼艰难地游到50米泳池的尽头时,掌声开始越来越大。他最终的成绩甚至连美国97岁老人朗格纳的成绩都比不上,但人们认为他在奥运精神上并不比索普差分毫,他受到打破世界纪录一样的热烈欢迎。不过,因为赤道几内亚奥委会没有找到他的护照照片,2004年没有为他报名,以至于他没有资格参加雅典奥运会。

  潘纳:受到尊重是每一名参赛者应得的荣誉

   冬奥会上同样有英雄: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50公里古典滑雪比赛共有64人参加,巴西人潘纳被单独编组排在最后1个。他要在第一个人出发32分钟后才能上路。组织者命令跟随的志愿者注意他的动作,如果犯规就把他罚下。比赛共分3圈,每圈长度约16.7公里。很快,所有选手超过潘纳一圈,在他们冲过终点时,潘纳才刚离开体育场开始最后一圈。冠军已领完鲜花,但观众并没有离去。一个志愿者问道:“你们真的要看到巴西人回来?”一观众回答:“当然,这是他至少应该得到的东西。”

  最终潘纳回来了,人们挥舞着各国国旗,像欢迎冠军一样欢迎他。当他最后冲线后摔倒时,欢呼声震彻云霄。一个志愿者写道:“当我在闭幕式上听到那句关于奥运精神的话时,我不再认为那是句空话。”

  索拉:与及格线相差一半的个人最好成绩

    男子标枪资格赛,组委会将及格线定在了81米,不过昨天的标枪比赛似乎成绩不好,超过这个及格线的选手不到10名,大多数选手都在70多米的成绩上徘徊。

  来自萨摩亚的索拉第一投仅38米31,第二枪他创下了41米18的个人最好成绩,但距及格线竟差了几乎一半。

    拉莫特:为“保命”参加奥运

   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都是为了夺金牌、创纪录,惟独有一位运动员却是为了“保命”。他就是海地的马拉松运动员拉莫特。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前两周,海地运动员才接到参赛通知。海地代表团共有运动员4名,除拉莫特外的另外3名运动员来自“上等阶层”,他们每人得到2000美元补贴,而拉莫特只领到250美元。为了妻子和5岁的独生子不至于挨饿,拉莫特还将钱留一半给了妻子。到达美国后,拉莫特被命令不得与各国运动员接触,只能孤独地呆在奥运村内,并过着半饥饿的生活;与此同时,在他的家乡,政府切断了通向他家的电源。拉莫特说:“我很清楚,自己并没有做好参赛的准备,我是被迫参加,我没有钱参加训练,就连比赛时穿的跑鞋还是一位美国电气工程师借给我的,另一名美国朋友送我一身运动服和一只田径包,后来这些东西都被海地教练拿走了。”

  在比赛前夜,海地一位奥运会官员对拉莫特说:“如果你跑得不快,就别想回去了。”他深知这不是在开玩笑。“他们在威胁我,我必须强迫自己跑完全程。如果跑不完全程,一定会被杀头,望上苍保佑吧。”

  在比赛中,半饥饿的拉莫特精疲力竭地跑在最后一批运动员之列。幸运的是,他赶在“关门时间”以前顽强地冲过终点线,成绩是2小时52分18秒,排第78位。当他返回海地时,淹没在电台和电视台的一片责骂声中。直到独裁政权崩溃以后,他才在亲友的资助下,出国参加纽约国际马拉松赛。  段然整理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