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指定国(区)旗生产厂“旗”盼奥运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劼 阎涛)虽然开车只要20分钟就能回到在北京劲松的家,白志跃还是有快一个月没空回家了。“奥运会上要用的旗子,差一点也不行啊!”

  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国(区)旗生产商的北京京工红旗厂的总经理,白志跃自从今年4月份拿到北京奥组委的授权书后,就没有真正休息过,跟他一起忙碌的还有全厂上下100多号人。



  国际奥委会全部205个成员国家和地区都将派出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这对中国是件好事,但对白志跃却是一件“头疼的事”。“光旗子就让我们熟悉了半个月,睡觉的时候想的都是旗子,开幕式上各代表团旗手举的旗子,还有鸟巢顶上的205面旗子都是我们厂制作的,这是政治任务,能睡踏实吗?”白志跃半开玩笑地说。

  位于通州区的京工厂的新厂房占地并不大,院里挂满了亮丽的“万国旗”,让人有置身于联合国的遐想。京工厂的任务看上去很简单,生产3万面奥运会比赛场馆专用的国(区)旗。

  “其实一点都不简单,从接到订单起,工人们就开始12小时一班地轮岗赶制国(区)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反复核对国(区)旗的图案,否则很容易出错。在2006年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国际田联就把某个国家的国旗做成了原来殖民地时期的国旗,结果那个国家的运动员都拒绝入场。这样的事绝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看得出白志跃丝毫不敢懈怠。

  去年3月,京工厂从几十名国内外竞标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旗帜生产商。在今年一系列“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他们包揽了所有场馆旗的生产,受到奥组委的肯定,成功地进行了奥运“预演”。而今年5月4日首次现身奥运火炬传递三亚站的那面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五星红旗,也是诞生于这里。

  北京奥运会国(区)旗的生产需要经过很严格的手续,白志跃说:“去年,205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或地区的代表团团长一一审验了京工厂的样品并签字授权,我们要保证制作出来的旗子和样品分毫不差,光质量检查的工序我们就定了四道。”

  开始批量生产后,各种困难就接踵而至。“根据不同场馆的要求,我们需要把旗子分别做成横挂和竖挂式的。有的旗子还需要做成夹层的,也就是正反两面的图案要完全重叠,因此做起来非常麻烦。”工人刘志民告诉记者。

  “生产安排上难度也是挺大的。”白志跃说,“北京奥运会上有的国家或地区参加的项目多,需要做的数量大,可以用机器印。可有的只需要五六十面旗子,根本上不了机器,只能用手工印,这给我们在人手调配上出了难题。”

  “不过最困难的还要数制作那些有着图案复杂、色彩繁多的国(区)旗了,比如斯威士兰、英属维尔京群岛、圣马力诺等的旗子。”白志跃说,“这些旗子需要手工套色,一面旗子就需要十几个版,过程异常繁琐。”

  经过印染、缝纫等几道工序后,白志跃又带记者来到了他们核心工艺生产车间——蒸化车间。两层楼高的锅炉随时准备将缝制好的国旗进行长达25分钟、167摄氏度的高温蒸化。令他自豪的是,经过这道工艺,他们生产的旗子能够抗风雨,不老化,不褪色。

  走出闷热难当的蒸化车间,记者看到了厂房外高悬的另一条标语:放松一点失去机会,懒惰一点失去市场。这曾是一个拥有近千职工的大厂,却在国企改制后瘦身到百余人。北京奥运的东风让更多的“民间订单”、“洋订单”纷至沓来,人手虽少了,力量却更大了。

  “通过制作奥运旗,我们厂的不少工人比以前更注重细节了,也让我们认清了什么是国际标准。奥运会对我们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厂来说,最大收获就是使我们借助奥运会的平台创建企业品牌,今后向外走的路就会更宽更广。”白志跃说。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