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广州北京奥运参赛人数创纪录 强调抓好六大环节

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江南。
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江南。本报记者 廖艺摄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呼之欲出,据透露将有超过20名广州体育健儿参加本届奥运会,创广州参加历届奥运会人数之最。广州人除了高呼加油之外还能为奥运会做点什么?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广州体育人正倾尽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以确保中国体育健儿扬威奥运。

  人数项目刷新历史纪录

  虽然北京奥运会尚未开幕,但广州体育健儿已经创造了多项纪录。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中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张海峰表示,中国代表团组成名单将于7月25日正式对外公布。到目前为止,就已经公布的奥运会参赛阵容来看,广州籍运动员将超过20名,实现历史性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总共才有11名广州籍选手参加该届奥运会。

  据刘江南介绍,有望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广州体育健儿,分别来自羽毛球、举重、体操、击剑、篮球、赛艇、垒球、棒球和马术等10个项目,在涉及项目的广泛程度上也大大地超过了上届。而从运动员近来状态和最好战绩来看,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和金牌的选手人数都将超过历届。像人们熟悉的羽毛球“双妹唛”杨维、张洁雯,世界冠军谢杏芳,体操世界冠军杨伊琳等,都是奥运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广州工作组已进驻北京

  事实上,广州人与北京奥运的故事还远不止运动员这些。为了让广州体育健儿在奥运会期间吃得好、睡得香、积极备战上赛场,广州体育人全方位开展工作,为他们提供一流的保障服务。

  “除了运动员之外,来自广州的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也已经进入角色,”刘江南向记者透露,为了打赢这场奥运大战,广州提前进行了总动员,“尤其是后勤保障工作非常重要,这直接关系到运动员备战的心理和状态。”

  奥运大战临近,各运动队的训练强度都相当大,加上训练场馆气温较高,运动员挥汗如雨,不少人出现了疲劳、厌食等症状。几个月前,工作组赴京慰问广州籍选手时了解到这些问题。“我就是感觉有点累。”杨维如此反映。而谢杏芳的身体比较单薄,有时胃口不好,这些都成了影响他们训练的潜在威胁。

  回到广州后,市体育局就紧急研究对策。广州市羽毛球管理中心经过选拔,物色了一位擅长煲汤的广州阿姨进京,专门为广州籍奥运选手每天煲上一锅老火靓汤。这下,选手们就吃得香、练得好了。这看似有趣的小事,在关键时刻却解决了大问题。

  不过,由于奥运会日渐临近,出于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杨维、张洁雯只好忍痛停了老火靓汤。

  抓好六环节鼎力助奥运

  近年来,不管是省运会、城运会,还是全运会、亚运会,乃至奥运会,广州籍选手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在全国体育界已经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是什么让广州体育形成如此繁荣的景象?

  刘江南表示,广州市体育局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着眼长远打好基础,始终坚持“六个环节”培养体育人才,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

  用刘江南的话说,“六个环节”就是“科学选材、系统训练、求实竞赛、及时输送、紧密跟踪、妥善安置”,简单的24字方针却蕴藏着深刻内涵。

  即将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奥运会的广州籍选手,多数是本地土生土长的“广州仔”,这是一件引以为傲的事情。正是由于发现早、采用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才将他们打造成可用之材。而严格规范的注册办法杜绝了一系列虚假行为,这是对孩子们负责,也是对广州体育负责。是蛟龙终归要回归大海,及时输送优秀选手到更高一级运动队,直至国家队,这是广州体育界的共同目标。紧密跟踪和妥善安置环节给每位运动员都吃上一颗“定心丸”,踏踏实实为国效力、为广州争光,有奉献就有收获。这也是广州体育近年来取得巨大成功的智慧结晶。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