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媒体记者感受北京奥运安保 坐地铁安检堪比机场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北京为举办一届平安的奥运会而做的努力。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确保奥运会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顺利进行既是北京的责任,也是全世界的责任。

事实上,在多元化的环境下,奥运安保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竞赛本身。 21日,本报记者在北京感受奥运安保。

  坐地铁 安检堪比机场

  21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体育馆路2号的国家体育总局,在总局宣传司领取本报的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采访证。由于证件尚处于未启用状态,因此必须前往北四环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激活。在看了手中的地图后,记者决定乘坐地铁前往。

  国家体育总局附近的天坛东门有地铁5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转最近新开通的地铁十号线至北土城站,从北土城下车后转乘奥运支线就能抵达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选择这条线路,一来是体验一下北京新开通的地铁十号线,二来是感受一下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因为此前就有报道称,北京地铁半个月前就开始实施了安检。

  在天坛东门站,走进地铁门口,马上就有工作人员上来引导,旅客的行李一定要过安检门。记者随手将包放进了安检门,只听到两声“嘀嘀”后,工作人员要我开包检查,“我的包中好像没什么东西啊?”我左思右想,“就是这瓶水!你开瓶尝一下吧。”工作人员指着我包中一瓶没有喝完的矿泉水说道。原来如此,我打开矿泉水瓶喝了一口后,顺利地上了地铁。连矿泉水都要开瓶喝上一口,这北京地铁的安检级别真赶上坐飞机了。

  地铁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液体的检查会非常严格,“别说你这半瓶水了,只要是一滴水,我们都不会放过。”

  新闻中心 高科技装备扎堆

  位于奥运村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是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非竞赛场馆之一,北京奥运会开赛时将接待7000名文字记者和16000名电视记者。这里的安保工作也是相当到位,记者在这里就见到了不少不知道具体用途的高科技装备,在MPC外面的注册中心将采访证激活后,记者在进入MPC的路上,感受了与一般安检不同的仪器,这是一套特殊的安检设备。

  通常安检人员会拿着安检设备在被检查者身上上下下的搜索一番,还要求被检查者把身上所有的金属物品一一拿出来检查,这样的程序显得十分复杂,尤其是作为记者们身上那么多设备,有电脑、手机、相机等工具,如果一一拿出的话,实在太麻烦。而这个仪器和我们以往的安检设备并不相同,这个仪器是一个圆形的手持器具,中间环形透明装置有显示表盘,里面有一个红色指针,可以摆动,记者通过MPC大门时,手持这个仪器的工作人在距离记者半米开外拿这个东西转了一圈后,就放行了,全过程不过几秒钟。

  工作人员不愿意对这个器材仔细评说,只是称这个东西“可以测出任何违禁品。”

  火车站 特警24小时持枪巡逻

  21日傍晚,记者乘坐Z9次车从北京返回杭州,在北京站着实感受到了奥运安保无时不在。

  在北京站广场,写有“特警”的多辆防暴警车正停在广场上,几辆警车后面还拖着一个上面写有“排雷”字样的小型拖车。而巡逻的特警则全是荷枪实弹。在广场记者看到,数十名特警队员两人一组,手持微型冲锋枪在广场上巡逻,并不时通过手持安检仪对途经广场的旅客进行检查,利用警务宝典对旅客的身份进行核查。

  据了解,为加强北京火车站的安检查危工作,北京警方派出了大量的特警,24小时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北站执勤。特警们被分成若干小分队,携武器全天24小时在广场、站台等重要场所巡逻,以加大检查力度,预防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如果在车站发现无人认领的包裹等,特警们将在第一时间拉上警戒线进行处理。

  行李安检更是严格,在经过第一次安检上了列车后,记者马上经历了第二次安检,行李刚放好,列车上的乘警便带着手持安检仪来到车厢,行李再一次进行了安检。对于这样繁琐的安检,基本上所有的旅客都积极配合,“为了奥运安全,还是严格一点好。”一位从北京返回杭州的旅客说道。

  在行李托运方面,北京警方也是加大了力度。在北京站寄存处,记者看到,所有行李寄存都要认真填写单子并出示本人的身份证。除了认真核对外,旅客的行李都要通过安检机,凡是发现有违禁品,都不能办理寄存手续。当然,所有的行李在经过安检仪的检查后,还需经过搜爆犬二次安检。搜爆犬在驯犬员的带领下,对托运的物品进行再次检查。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