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济南市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73岁院士蒋民华将在济南传火炬 称是最好的褒奖

蒋民华
蒋民华

  本报记者 彭东 摄

  □记 者 彭 东

  □实习生 刘亚辉 王莹

  满头银发,精神矍铄,73岁高龄的蒋民华院士是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济南站的火炬手,也是济南站火炬手中唯一的一名中科院院士。21日上午,蒋老接受了记者采访。

  “成为奥运火炬手,是对我从事科研50年最好的褒奖。”提起即将在济南进行的火炬传递,蒋老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原来,到2008年,出生于浙江的蒋老已在山东生活了56年,而在晶体生长的科研领域也已整整拼搏了50年。

蒋老认为,在自己从事晶体生长研究50周年之际,能当上火炬手是对自己的最好褒奖。

  “奥运精神是一种拼搏的精神,搞科研也需要这种拼搏的精神。”说着,蒋老举起拳头,那种执著的精神在不经意间流露了出来。

  当蒋老从福建开会回来知道自己当上了火炬手后,就到学校操场试跑。虽然跑得气喘吁吁,但是能当上火炬手,蒋老心里很高兴。尽管已过古稀之年,但蒋老的科研工作仍然很忙,在得知当上火炬手后,他每天都抽出点时间在学校操场跑两圈,蒋老的老伴也每天陪着他跑步,为他加油。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蒋老在上午完成火炬传递后,下午就要立即奔赴到四川地震灾区,参加在灾区进行的“科学技术与抗震救灾技术科学论坛“。蒋老说,他将就灾后四川重建问题提出建议,把晶体材料技术的最新成果应用到灾区重建中,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