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将至全民防恐 解读公安部推出公民防恐手册

  全副武装的武警战士或踱步巡逻,或以军姿示人,警惕地观察着附近行驶着的车辆。这是7月16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上看到的场景。

  已经行动起来的不仅是武警官兵。7月17日,中国公安部反恐怖局印发了《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指导公民如何及时发现和规避恐怖袭击带来的危险。

  遇纵火,做到“七不要”

  这本由公安部反恐怖局组织专业力量编写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针对公民如何发现、识别和应对恐怖活动和恐怖分子,一共设计了39种情景——比如遇到爆炸、纵火、枪击、劫持甚至化学、生物和辐射时应该怎么办,紧急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互救,如何识别可疑爆炸物等。

  《手册》还提醒公民,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时要做到“七不要”,从而最大限度降低危害程度。其中包括“不要惊慌失措”“不要盲目呼喊”“不要贪恋财物”“不要乱开门窗”“不要乘坐电梯”“不要随意奔跑”“不要轻易跳楼”等,内容与普通公民联系紧密。

  有臭鸡蛋味或是黑火药

  据新华社报道,对于如何识别可疑爆炸物,《手册》中提示:应该在不触动可疑物的前提下,一看、二听、三嗅。嗅的过程中如果有臭鸡蛋味可能是黑火药,如有强烈的氨水味可能就是自制的硝铵炸药。

  “《手册》中的知识非常贴近普通公众,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有媒体如是评价。而在著名反恐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看来,在奥运前把《手册》推及公众,无疑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民众的力量能够发挥强大的监督和防范作用,‘比如,民众发现身边可疑的人、物、事,及时向反恐的安全职能部门报告,这就是民众反恐最有效的举措。’”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