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天津市民历时三年培育出奥运福娃葫芦(图)

  7月22日,天津市民陈大刚将自己精心培育的一对奥运福娃葫芦捐赠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足球比赛天津赛区办公室。郭晓帆摄影

  中新网天津7月22日电(郭晓帆)天津市民陈大刚经过3年努力,终于培育出表皮有浮雕奥运福娃图案的葫芦。今天,陈大刚将自己精心培育的一对奥运福娃葫芦捐赠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足球比赛天津赛区办公室。

  这对“奥运福娃葫芦”高约30厘米、直径约12厘米,上半部为五个福娃形象,下半部为奥林匹克比赛35个大项的象形图案。
为使这对心爱之物尽善尽美,陈大刚邀请专做明清家具的郑德发给葫芦镶嵌了红木口部和红木底托,并配以金丝楠木的锦盒,在两个锦盒表面刻有“奥运葫芦、天人合一”八个大字。

  据陈大刚介绍,工艺葫芦器属于瓢器,是中国四大古玩收藏器之一。由于葫芦生长快,能蔓延,多果实,从而衍生出许多神话和吉祥福瑞的故事,渐渐地成了中国人心中增寿、降瑞、除邪、保福的吉祥物。

  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以后,痴迷葫芦的陈大刚便萌生了“用自己种出的葫芦,抒发对北京奥运会美好祝愿”的念头。在工艺美术师王鹏和知名画家刘长江的帮助下,陈大刚完成了在帽筒葫芦上展示包括“五福娃”在内的北京奥运会精华的艺术构思。

  此后三年,陈大刚为奥运福娃葫芦的栽培倾注了全部心血。经过反复种植,2007年秋天,表皮光滑饱满、图案纹饰清晰的奥运福娃葫芦终于培育成功。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