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乒乓球 > 08乒乓球中国男队

王励勤奥运夺冠才会伟大 蔡振华曾骂"木瓜脑子"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亚军—四强—十六强—三十二强,有“公开赛之王”称号的王励勤,就以这样一种轨迹完成了他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四站公开赛任务。曾经的世界第一、最近一届世乒赛男单王,王励勤却遭遇了长达一年多的冠军荒,世界排名已经悄然滑落到了第四位,近五年来首次跌出男单三甲。

既使在队内的排名,王励勤也落于王皓之后。

  “这一年多里输过的每一场球,他都很在意,经常会陷入迷茫,但是心里却又有种强烈的想赢的欲望,其实这正是他不成熟的一种表现。”王励勤的主管教练李晓东说,“忘掉从前获得过的那些成绩、忘掉自己曾是世界第一,把自己放在较低的位置去拼对手,这些都是如今他需要做到的。”

  三十岁的王励勤出道甚早,1997年第44届世乒赛,他就表现出相当不俗的实力。此后两年,王励勤已经表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但由于心理素质的欠缺,他多次在比赛中辜负教练们的期待,甚至让当时的主帅蔡振华当着众老记的面骂他为“木瓜脑子”。

  2000年悉尼奥运问鼎男双桂冠,2004年雅典奥运再次男双夺金,终于“开窍”的王励勤和奥运男单冠军却总是擦肩而过;即使坐拥2001年、2005年、2007年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奖杯,王励勤仍然无法像他口中的“刘指导(刘国梁)”或者“小辉(孔令辉)”那样,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男乒的一哥。

  有人曾经问王励勤,如果拿出一个世乒赛冠军来换奥运会男单冠军,他的职业生涯是否就已完美。性格内向的大力总是笑着,低头不语。而刘国梁说:“王励勤无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要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他还需要经过奥运的洗礼,只要拿到奥运会冠军,他就能变得伟大。”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