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女足奥运名单或仍有所变更 大姐浦玮重归国家队

  目前22人的名单是:前锋:韩端、马晓旭、徐媛、刘卅;中场:古雅莎、王丹丹、毕妍、张娜、张颖、浦玮、娄佳惠、谢彩霞;后卫:江帅、李洁、翁新芝、周高萍、刘华娜、袁帆、王坤;门将:韩文霞、张艳茹、翁晓洁。

  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足22人名单初步敲定,已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谢彩霞顶替了受伤的曲飞飞成为替补,但这份名单不排除在赛前24小时有所更替的可能性。

  在这份名单中,伤愈复出的马晓旭和近期表现出色的徐媛与韩端出现在锋线,刘卅作为替补;在中场,既有浦玮、毕妍这样的老将,也有近期崛起的新人娄佳惠、古雅莎、王丹丹等;后卫线上李洁、翁新芝、周高萍的位置比较稳固;门将仍然是张艳茹、韩文霞占据两个名额,翁晓洁作为替补。

  据了解,这份22人名单中谁将进入18人大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而在比赛前24小时,仍然可以根据情况作出调整。

  浦玮重归国家队

  即将年满28岁的浦玮,毫无疑问是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的“大姐大”,教练商瑞华眼中的“镇队之宝”。

  10岁进入上海杨浦体校,17岁披上国家队战袍,1998年曼谷亚运会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浦玮的表现得到认可。这一年,年轻的浦玮还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枚大赛金牌,决赛中范运杰的金球帮助中国队一球击败朝鲜队,最终夺冠。

  10年国家队生涯,浦玮并不缺乏荣誉——1999年,世界杯亚军;2001年,亚洲杯第三名;2002年,釜山亚运会亚军;2003年,亚洲杯亚军;2006年,亚洲杯冠军。

  10年国家队生涯,浦玮也并非一帆风顺。3年前,裴恩才执掌中国女足时,呼声很高的老将浦玮、任丽萍双双落选国家队,东亚四强赛一战不胜,铩羽而归。

  裴恩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说,“如果她们脑子里还想踢球,还想为国家队做贡献,如果还有打到2008年的想法并一直保持状态,国家队欢迎她们回来,她们也应该是2008年奥运会国家女足的核心力量”。

  浦玮果然回来了。然而,在短短3年时间内,她却已遍尝苦辣酸甜各种滋味。

  2007年女足世界杯后,正值当打之年的浦玮选择隐退。中国女足在惜败挪威后无缘8强,这之后,差强人意的成绩、一系列的换帅风波兼之不和谐的队内气氛,让浦玮一度心灰意冷,随即离开国家队并宣布退役。

  中国女足危难之际,老帅商瑞华火线勤王。上任伊始,他便明确表态,“国家队需要浦玮”。

  5月13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女足国家队备战亚洲杯的28人名单,前国家队队长浦玮的名字赫然在列。显然,长期处于动荡之中,球员心态严重失衡的中国“玫瑰”,在这个时候,非常需要浦玮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驰援。

  退役大半年后复出,经过短暂的恢复性训练,5月28日,亚洲杯对越南一战,浦玮替补出场10分钟。尽管表现平平,但这位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的五朝元老却证明,自己仍然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一员,仍然是商瑞华排兵布阵时一颗重要的战术棋子。

  亚洲杯当然不是浦玮的终极目标,她更看重的,是几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我觉得还是队伍选择我。”浦玮说,“当国家队需要我的时候,我心底有强烈的冲动重新归来。”曾经四进国家队的浦玮,即将面对的,或许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巧合的是,8月20日,北京奥运会女足比赛决赛前一天,浦玮将迎来自己的28岁生日。进入决赛并夺取金牌,或许是她最渴望得到的一件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田禹)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