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体育总局首次透露目标 北京奥运会金牌超雅典



王皓、林丹和邹市明是三个金牌增长点。新华社发
王皓、林丹和邹市明是三个金牌增长点。新华社发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作为上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第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昨天上午,在主题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多次被问到这个话题,宣传司司长张海峰明确表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要力争金牌数超过雅典奥运会,也就是要超过32枚金牌。

  金牌目标:力争超过雅典奥运会

  上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历史性地夺得了32枚金牌,第一次排名金牌总数第二。

本届奥运会,拥有主场之利,中国被公认为有望向金牌总数第一发起冲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主题本来是“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但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打算收获多少金牌反而成为了焦点,记者们反复就这个问题发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首先进行了回答,他表示:“很多记者都在猜测和询问中国能得多少金牌,中国的体育界运动员和教练员希望越多越好。”冯建中认为,在历届奥运会当中,大家都在事先预测这个国家、那个队伍、某个运动员能够取得这个牌、那个奖,结果奥运会之后,很多都说得不准。“所以,我觉得到最后到底是多少,没有一个人能说清楚”。

  不过,他的回答并没有让记者们就此停止发问,很快又有记者追问目标到底是多少,总局宣传司司长、中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张海峰表示,预测确实很困难,但可以明确一点,那就是“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奥运会金牌数上名列前几位,雅典是32块,我们力争要好于雅典”。

  点火仪式:五人共点火不可信

  开幕式临近,本届奥运会如何进行点火仪式,也成为外界关心的焦点话题,毕竟,对于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来说,点火仪式是画龙点睛之笔。此前外界已有传言,称中国可能采用五名运动员共同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冯建中对此表示,传言很多,但都不可信。

  由于开幕式点火人员是高度机密,所以冯建中坦言,他本人也不知道到底由谁来点火。对于外界关于“五名运动员共同点燃主火炬”的传言,冯建中没有完全否定,他只是表示让大家不要相信传言:“关于这个事情的传言很多,但传言不可信,好多都是误人子弟。”

  事实上,五名运动员共同点燃主火炬的确是一个比较有创意的做法,在奥运会历史上还不曾有过,但现在关于点火仪式的传言不止这一个,此前还有多种说法。从目前来看,不到点火仪式的那一刻,这个悬念几乎不可能被解开,因为这已经被当作是本届奥运会的最大机密之一。

  悬念将解:代表团25日定名单

  目前,中国代表团下属各个运动队都已经基本确定了名单,其中包括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和替补队员,但都没有对外公布,所以这成了一大悬念。特别是一些焦点项目,由于内部竞争非常激烈,使得取舍起来也非常头疼,毕竟这是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每个运动员都渴望有参加的机会。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海峰表示,本周五,也就是7月25日,总局准备公布中国代表团的组成名单,届时还将举行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这意味着,到25日,有关参赛名单的谜底将全部揭开。当然,按照有关规定,到开幕式前一天,这个名单还有调整的可能,如果名单上的有些队员出现了伤病情况,代表团可以对名单进行调整,所以各个运动队除了要上报参赛队员外,还要上报替补队员名单,以便随时调整。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徐基峰(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附:雅典奥运会金牌榜

  排名 国家 金牌 银牌 铜牌 奖牌总数

  1 美国 35 39 29 103

  2 中国 32 17 14 63

  3 俄罗斯 27 27 38 92

  4 澳大利亚 17 16 16 49

  5 日本 16 9 12 37

  6 德国 14 16 18 48

  7 法国 11 9 13 33

  8 意大利 10 11 11 32

  9 韩国 9 12 9 30

  10 英国 9 9 12 30

(责任编辑:薄荷)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