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皇家“奥运会”首博开赛 体现浓浓东方体育文化


  本报讯(记者刘冕)今天起,一场皇家“奥运会”在首都博物馆开赛,百余件竞技类文物带领观众体会中国古代体育运动的魅力。

  展厅中最有趣的是一个圆形展区,墙壁上贴着一幅“太液池冬月表演冰嬉图”,随着不断转动的地面,画也在动,观众置身其中仿佛滑冰赏景。“这幅画说明早在清代,冰上运动已被视为‘国俗’。”展览策展人高红清指着展区中心的一副冰鞋(见下图)说,这就是画中人穿着的冰鞋,是货真价实的清朝货。

  中国古代的体育项目按照习武、养生、娱乐三条线索发展,既带有竞技运动的对抗性,又带有娱乐游戏的色彩,在一定程度上还包含了中国古代朴素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哲学思想,体现了鲜明的东方文化特征。

  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共同举办。展览将持续到10月12日。 RJ207 本报记者 方非摄 RJ195

(责任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