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后10分制挑战完美极限 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介绍

  北京时间7月23日 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将于8月9日至20日举行。各路选手将在颇具华夏之美的国家体育馆挑战完美极限。

  体操运动历史悠久,经历了一个逐步完善成型的过程。早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召开时,主办方就设立了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项目,还有爬绳。

但当时只有男子体操比赛。在1932年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上,增设了自由体操,使竞技体操初具规模。1936年的柏林第11届奥运会,体操比赛才真正形成目前的男子6项比赛,并开设了女子体操项目。直到1960年第17届罗马奥运会,女子项目才确定下来。

  目前体操比赛已进入“后十分时代”。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定的新规则,体操比赛取消了原来的满分10分,裁判打分由难度A分和B分两组组成。A分主要指一套动作的内容,不设上限,B分则是在满分10分的基础上,将艺术扣分、完成错误扣分与技术、编排错误扣分汇总扣除。A分和B分相加就是运动员的最后得分。北京奥运会是首届在体操运动中采用新规则的奥运会。

  此次比赛共设男女团体、男女全能、男子6个单项和女子4个单项的比赛,将决出14块金牌。男子单项比赛分别是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女子单项比赛分别是自由操、跳马、高低杠和平衡木。男、女体操比赛各有98个运动员。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在该项目上具有较强的实力。

  比赛举办场馆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国家体育馆。总建筑面积80890平方米,可容纳约1.8万名观众。极富中国特色的屋顶状如中国折扇,如行云流水般飘逸灵动。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