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青年报:心理包袱成争夺奥运首金最大阻碍

  距离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所有重点运动员都在忙着给自己减压——实力已经摆在明处,要想拿到金牌,就要看临场发挥。

  但目前对于奥运会首枚金牌归属的争论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结果。这个烫手的山芋象征着巨大荣誉,因此,尽管首金诱惑的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举重队和射击队还是希望能由自己来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

  只不过在公开场合,他们还只是轻轻掩饰着对首金的渴望,因为谁也不愿意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

  国际奥委会确认的北京奥运会最新比赛日程表显示,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将于8月9日上午10时开始,全部比赛结束时间为11时40分,而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则从10时30分开始,预计比赛结束时间为10时50分。

  据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介绍,正常情况下女子48公斤级比赛决赛大约要持续一个多小时才能见分晓。照此推算,如果女举选手按部就班完成比赛,夺金时间点就会落在射击之后。

  但举重和射击两个项目夺金的决定性因素颇多:既要看自己发挥,又要看对手表现。射击比赛通常要打到最后一枪才能定胜负,而举重比赛时间还牵扯到该级别报名人数的多少以及运动员的战术安排。

  “比赛具体进行多长时间,要看我们运动员的优势有多大,还要看其他运动员的报名成绩和最好成绩。”一举重队教练告诉记者,“九运会和十运会,都有半个多小时就比赛完的先例,所以从时间上看,女举拿到奥运会首枚金牌也是有可能的。”

  北京奥组委竞赛部一官员告诉记者:“在定赛程的时候,确实考虑过第一枚金牌要出在哪里,毕竟首金的意义重大。但是我们并没有硬性指定哪个项目去拿这枚金牌。有关‘奥组委担心射击拿不到首金而调整赛程,让举重去拿首金’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只是传言。事实上,从赛程来看,这两个项目都有机会。”

  因此,到底哪个项目产生本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哪个运动员能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到第一块金牌,现在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我跟队员们强调的是成功率,我们当然希望能为代表团拿下第一枚金牌,但不会因此给队员增加额外的负担。”马文广强调说,“首金不能强求,要是急于求成,结果必然是得不偿失。”

  马文广说,举重队不会太在意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谁拿都一样”,“举重队首先要保证自己发挥正常”。但据记者了解,正是因为举重队十分渴望拿下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所以他们才在女子48公斤级参赛人选上大费脑筋。

  陈燮霞、杨炼、王明娟3人为女举48公斤级奥运参赛资格竞争了整整3年,举重队对这三人一直难以取舍,直到7月初,马文广才表示中心已经“心里有数”,但究竟谁来担此重任,还要看国家体育总局能否批准。

  与举重队相比,射击队一直认为自己是“最有可能”拿到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至少他们在赛程上占据主动,而且也不会因为人选问题伤脑筋。

  实际上,射击队在十米气步枪项目上安排的人选没有任何悬念:杜丽和赵颖慧的“双保险”没有遇到任何争议。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杜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第一枚金牌,而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在4年后又有了进一步提高,因此,本届奥运会杜丽的十米气步枪就成了射击队摘取首金的最大砝码。

  但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表示,虽然中国射击队有足够的大赛经验,但赛前对“首金”的过多宣传,不利于运动员专心备战。

  另外,欧洲选手在十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上状态回升,今年5月,德国老将普菲尔斯福特还刷新了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这也给中国军团获取“奥运首金”增加了难度。

  “比赛要有信心,更要有平常心。”马文广说,“只有放下包袱,专注于比赛,才可能如愿以偿。”

  但问题是,在外界对于首金近乎疯狂的关注下,又有几名选手能真正做到心无旁骛呢?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