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世界联赛小组第二 奥运会上要冲击八强

  在近日结束的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中,中国男排以12战6胜的战绩名列小组第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虽然无缘总决赛,但是这样的进步无疑为中国男排今年的奥运之路打足了底气。

  男排突破,多人“榜上有名”

  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中鲜有胜绩。

在2006年联赛中以12连败的惨绩创历史最低。2007年中国男排的新人逐渐成长起来,实力逐渐提高,在当年联赛中取得了四场胜利。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中国队同日本队、埃及队和波兰队同分在D组。中国队先是在6月份6场主场赛中取得4场胜利,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2日以3: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五的波兰队。在7月开始的6场客场比赛中,中国男排奔波亚非欧三大洲,取得了对埃及和日本的两场胜利,最终以12战6胜6负的成绩力压日本、埃及排名D组第二,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更让人欣喜的消息是,在国际排联公布的小组赛各单项排名中,中国男排多人榜上有名:袁志在缺席多场的情况下荣膺得分手第二;小将焦帅获得最佳二传奖;自由人任琦获得了最佳一传奖,而队长沈琼在这项统计里位列第二;18岁新人、身高2米10的小将边洪敏是中国男排2008年的最大惊喜,在本次联赛表现突出,虽然在联赛后期因伤没有上场,但是也在拦网上排名第六;中国男排在主帅周建安的带领下终于走出低谷,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

  奥运会上,男排要冲击八强

  40年来,中国男排只参加过洛杉矶奥运会,10队中排名第八。之后中国男排一直在奥运赛场之外徘徊。2008年凭借东道主身份,中国男排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的难得机会。

  在此次奥运会中,中国男排同保加利亚、委内瑞拉、日本、美国和意大利队分在A组。中国男排目前排名世界第21位,所有A组对手都排在中国队之前,而要战胜实力强劲的保加利亚、美国以及意大利基本无望,所以日本和委内瑞拉队成为中国男排冲击八强的唯一突破口。委内瑞拉队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在奥运预选赛中过关斩将,最后力克劲旅阿根廷爆冷挺进奥运会。在周建安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后,两队没有交手记录,所以对对方实力和人员知之甚少。中国队应做好充分准备争取拿下同组对手中实力最弱的委内瑞拉队;日本队同中国队的实力,战术都颇为相似,而中日两队在历史交战中胜负基本打成平手。在19日的比赛中,中国队0:3大比分败北;而在20日中国男排却能顶住心理劣势,客场3:1血洗对手。所以对于实力相近的日本队,中国队取胜的关键就是要借助主场优势控制节奏,打出气势。A24a 见习记者宋薇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