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帆板赛艇有望丰收 射箭将别“千年老二”


  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等优势项目奠定了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中的争金夺银的基石,但中国军团要在2008年保持住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的水平,甚至更进一步,中国军团一些不为人知的“潜力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很可能成为新的亮点。

  帆板赛艇有望丰收

  对于2008年奥运会,中国帆船帆板队和赛艇队制定的目标都是实现金牌“零突破”。在家门口作战,中国队首先占据了天时地利的优势。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28岁的张小冬勇夺帆板女子A390级亚军,为中国乃至亚洲实现了奥运水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在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上,男子帆板队员周元国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五名。而在上一届希腊雅典奥运会上,殷剑在女子帆板项目中,为中国队取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坐拥东道主之利,中国队在女子帆板、激光镭迪尔两个项目上已具备了夺金实力。另外男子帆板、英凌等项目则有希望冲击奖牌。对于大多数中国选手来说,在青岛的小风天作战本身对于他们就是一大优势。

  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贡献了两银一铜的好成绩,获得了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银牌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铜牌。之后中国赛艇队分别于1992年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的铜牌、于1996年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的银牌。

  2008年中国赛艇队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全面丰收。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第二站世界杯赛艇瑞士卢塞恩站上,中国队获得5金1银3铜,体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以及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中,中国队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

  射箭将别“千年老二”

  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 悉尼奥运会银牌、雅典奥运会银牌,这是中国女子射箭队的历次奥运会战绩,此番由张娟娟、郭丹、陈玲组队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射箭有望摘掉自己“千年老二”的帽子。

  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夺金的主要突破口还是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项目。目前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是青岛选手张娟娟,去年她夺得了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此外还有小将钱佳灵,成名于2005年十运会的她早已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更夺得了去年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亚军,并是去年年终总积分第一的得主。她们二人是中国射箭2008年突破的最大希望所在,无论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她们都是担当夺冠重任的不二人选。实力强大的韩国队不会轻易就范,但愿主场作战的中国女队不要背上心理包袱。

  中国拳击集团作战

  中国拳击队已经从一直以来的孤军作战升级到全民皆兵。2007年拳击世锦赛上,邹市明成功卫冕48公斤级的冠军,57公斤级的李洋、69公斤级的哈那提·斯拉木、91公斤级的尼加提以及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各收获了1枚铜牌,为中国拳击一口气拿到了7张奥运会入场券。在2008年2月2日的奥运会拳击亚洲选拔赛上,中国队又拿到了3张入场券。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队将形成集团作战的优势。10名中国拳手中,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当然还是邹市明。雅典奥运会中,邹市明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手的重拳打败,无缘决赛。这使得邹市明开始改变训练的风格。与四年前相比,如今的邹市明打法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他的力量较之前增长了不少,这使得他在对攻战中多了几分胜算。他最强劲的对手,是古巴天才选手瓦雷拉,如果能够击败他,那么邹市明很可能实现中国拳击的奥运夺金梦。

  女曲苦练只想夺金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球类集体项目中,中国女曲是继中国女排之后第二支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队伍。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支获得过釜山亚运会金牌、世界杯冠军、雅典奥运会第四名的队伍不想再和奖牌擦肩而过,铁血教头金昶佰更是喊出了主场夺冠的口号。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开始换血,之间成绩一度出现波动,甚至取得了世界杯第十名的历史最差战绩。最近中国女曲在一系列冠军赛上的表现有所回升:2008年冠军杯资格赛上获得冠军;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她们力压世界第二阿根廷队排名第二。不过中国女曲的奥运小组赛便遭遇强敌,与排名世界第一的荷兰队以及第四名澳大利亚队分在一组。排名世界第五位的中国女曲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挤掉其中的一个对手。

  “亮剑”出击欲圆梦想

  自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斩获女子花剑个人赛金牌之后,中国击剑队似乎陷入了银牌的怪圈。北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要圆一个等待了24年的金牌梦想。北京奥运会中,国际剑联取消了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两个团体赛项目,这两个项目是中国队的两大冲金点。这一举措让中国击剑受到打击,但中国击剑队并未放弃。

  法国名帅鲍埃尔的到来为佩剑队增加了夺冠的实力,这位曾经带领法国和意大利国家队先后取得奥运会金牌的神奇教练,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给中国佩剑队带来了非常可喜的进步。谭雪在2007年中连续夺得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越南、中国天津5个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冠军,此外还率队夺得了一次团体冠军。在去年国际剑联女子个人积分榜上谭雪高居榜首,比第二名美国人沃德领先了170多分,被国际剑联评为“年度世界最佳” ,荣膺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而在男子花剑项目上,中国队拥有雷声、朱俊这样的希望之星。男子重剑名将王磊最近状态有所起伏,不过获得2006年世锦赛冠军的他,仍然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

  “沙里淘金”令人期待

  沙滩排球在中国发展历史虽然较短,不过进步神速。2000年,女子沙滩排球选手迟蓉 /熊姿和张静坤 /田佳通过资格赛取得了进入悉尼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最终分别获得第九名和第十九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再次获得第九名和第十九名。

  从2006年起,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开始让世界刮目相看;经过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的锤炼,中国组合已成为欧美选手眼中为数不多的竞争对手。2007年,中国组合共11次闯进世界大赛前三名,田佳/王洁更是收获了瑞士世锦赛的银牌,年底国际排名跃升至世界第二。与此同时,自2005年开始配对的薛晨/张希开始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06年中国站和泰国站的冠军,并在世锦赛上打入四强。2008年,除揭幕战澳大利亚站表现失常外,在其余三站比赛中,薛晨/张希连续三次跻身前三,其中包括韩国站的冠军。男子选手中,徐林胤/吴鹏根组合的最高世界排名曾一度达到第四,是目前中国男子沙滩排球最有希望获得奥运奖牌的组合之一。北京奥运会上,只要有一个好的临场发挥,实现奥运夺牌甚至摘金的目标还是有可能的。

  车轮滚滚冲击金牌

  自行车也是中国军团一个非常有实力夺取金牌的项目。在2007年世界杯赛比利时站,任成远为中国夺得一枚山地自行车国际大赛冠军奖牌。郭爽在争先赛上一直保持世界前三名,也是一个冲金的亮点。在公路项目上,中国自行车队拿到入场券是历届人数最多的,而且都是凭实力拿到的。在场地男子项目上,中国自行车队最近也有优异的表现,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与往届奥运会相比,中国自行车队不再像以前那样,只能把夺取奖牌的希望寄托在某一个选手或某一个项目上;北京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拿奖牌的亮点明显增加了很多。记者 刘世杰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