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曲棍球热门评论

世界女曲强手如林 欲夺金中国女曲一点不得松懈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曲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开创了中国曲棍球在奥运会上的新纪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曲最终名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而这次,在自己家门口比赛,女曲自然期待圆个冠军梦。

  虽然很想夺冠,但是事实上女曲要想夺冠难度不小。首先是赛程上的不利。目前世界排名第5位的中国女曲所在的是一个死亡之组,她们与现世界排名第1位的荷兰队、世界第4位澳大利亚队同组,另外同组还有亚洲劲敌韩国队和近来上升势头很猛的西班牙队。

另外一个组则由世界排名第2位的老牌劲旅阿根廷队和奥运会卫冕冠军德国队领衔。

  综观A组的5个对手,除了南非队实力稍逊以外,其他4支球队与中国队都有一拼。现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和澳大利亚队技术力量俱佳,而韩国队更是中国女曲的老对手。显然,中国女曲要想从小组出线,不但要战胜其他3个对手,还要在头两号种子荷兰队和澳大利亚队身上抢分。

  其次是新老队员的更替。其实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曲就一直面临着新老更替的问题。虽然中国女曲给年轻运动员创造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但球队的新老交替却进行得并不顺利。从近两年的冠军杯赛、世界杯等一系列大赛的表现来看,年轻队员要想完全挑起中国女曲的大梁还需时日。因此,中国女曲在今年又重新召回了聂亚丽、唐春玲、黄俊霞等老队员。所幸的是,经过近一阶段的调整,中国女曲的状态有所回升,在今年5月份的世界冠军杯赛和6月的北京国际邀请赛中均有不错的表现。

  为了战胜强敌认真备战是关键。为此,中国女曲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训练。4年的奥运周期被分成了若干阶段,从体能的储备到技术的强化,再到战术思想的灌输,直至奥运会前的状态调整,都按照此前制定的详尽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而队员们也都在按照教练的安排进行着刻苦训练。 平时白天训练七八个小时,晚上看录像分析,隔一段时间就是一次外出拉练比赛。在金昶伯教练的严厉督导下,现在大家都已经对奥运会充满了信心。

  和中国女曲的目标是争夺奖牌不同,中国男曲的目标是争取打进前八。本届奥运会共有12支球队参加男曲比赛,12支球队被分成两个小组。其中,中国队被分到了A组。A组中实力不俗的球队比比皆是。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以及分列世界第4、第5的西班牙队和韩国队,同组的还有新西兰队和比利时队。而根据竞赛规则,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先进行小组单循环赛,两个小组的前两名进行交叉淘汰,最终排定名次。中国队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在所有12支球队中排名最低,他们要想从A组突围晋级4强的难度相当大,但力争8强的目标还是比较实际的。

  中国男曲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不少球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不过,即使如此,在主帅金相烈的指导下,全队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对此,金相烈表示,中国队队员素质非常出色,在别的地方,需要几年才教会的东西,中国队员往往一年就能消化。但队员参加大赛少,缺乏经验,这是中国男曲的一个劣势。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男曲主要是强化体能和加强技战术演练。金相烈认为,北京8月的天气对队员们是个挑战,如何更好在酷暑下打球是个重点。

  多哈亚运会后,中国男曲在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不俗,队员们配合也日渐默契,尤其是进攻上成熟不少。所以大家普遍认为,中国男曲如果能持续这种进步势头,在奥运会上完成目标应该不难。

  曲棍球

  牧羊人的游戏

  曲棍球(Hockey)源于法语,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曲棍球是一项古老的运动,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古代曲棍球的先驱者姓甚名谁,虽已无法考证,但是可以肯定距今三千年前,受到中国、波斯和印度等亚洲人民的喜爱。现代曲棍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1908年,男子曲棍球被列入第四届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九届奥运会起,曲棍球成为常设比赛项目。1980年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始增设女子曲棍球项目。第29届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10日至23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举行。

  奥运会曲棍球场地为绿色的人造草场,长和宽分别为100码和60码。球的重量为156克至163克。球棍选用高强度工程塑料或木质材料制成。棍头部分比较坚硬,具有一定的弹性。球棍的一侧为平面,另一侧为凸面,规则规定只能用平面一侧接触球。球棍长度一般不超过1米。运动员左手握棍把,右手握球棍的中上部。上场队员不得穿带有铁钉的鞋或佩戴对其他队员可能造成危险的物品,必须戴护腿板。守门员应佩戴头盔、护脚、护腿、护身、护手以及保护上臂和肘部的护具。

  世界女曲强手如林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女曲金牌之争必将异常激烈。荷兰队和阿根廷队实力超群,卫冕冠军德国队比4年前稍有退步,但仍是一流劲旅,三支强队将是中国队争夺奖牌的最大对手。另外,澳大利亚队也不容小视。

  荷兰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与中国队同分在A组,她们的实力相当强大。作为一支欧洲传统劲旅,荷兰女曲近两年实力稳步上升,她们打法趋于男子化,反击速度快、全场逼抢以及退守迅速的特点,令对手头疼不已。2007年冠军杯,荷兰队一路势如破竹夺得冠军,当年评出的国际曲联官方最佳阵容,荷兰队占了4席,主教练拉莫斯被评为最佳教练。而在今年的冠军杯上,荷兰队更是曾两次战胜中国队。

  阿根廷队同样是一个不能小觑的对手。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阿根廷队分别拿到银牌和铜牌。而本届奥运会,她们的目标就是金牌。阿根廷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她们在2006年获得世锦赛季军,去年又获得冠军杯亚军,今年则在冠军杯上顺利夺冠。如此的成绩再加上经验丰富的球员,阿根廷队主教练米纳德奥已经明确表示,他的球队有实力,也应该把目标对准冠军,而奖牌是他的最低要求。不过,和年龄分布合理的荷兰队相比,阿根廷队队员的年纪显然偏大。而这也是他们去年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表现不好的原因。对此,主帅米纳德奥也承认,北京天气很热,空气湿度大,对阿根廷队很不利。

  雅典奥运会冠军德国队当时算是一匹黑马。当时,她们力克荷兰队夺冠。这几年,德国队球风和人员变化不大,成绩也一直不错,目前世界排名第三。从特点上看,德国队也是典型的欧洲球队,她们球队打法偏重力量,不过灵活性不足。而也致使她们在最近的比赛中成绩有较大波动,最近几次的冠军杯和世锦赛,发挥好时能排名第一位,不好时跌到过第八位。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曲并没有和德国队分到一个小组,但是两队很可能在复赛中相遇。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中国队正是输给了德国队,最终无缘决赛。今年的冠军杯赛,德国队再次以2比0战胜过中国队,所以德国队无疑将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对手。

  除了以上三个具有夺冠实力的球队外,中国女曲所在小组中的其他几支球队也都具有威胁。如世界排名第四的澳大利亚队和亚洲劲旅韩国队。因此,若想争取奖牌,乃至金牌。中国女曲是一点也松懈不得。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