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裁判长:好裁判不看比赛结果

张桦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当乒乓球裁判长,离不开“国盛球强”。
张桦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当乒乓球裁判长,离不开“国盛球强”。

  裁判是比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却没有太多人真正了解他们的工作和内心。抱着对裁判工作的疑惑,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桦,当然,她另外一个身份则是北京奥运乒乓球比赛的裁判长。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所设的28个大项中,乒乓球几乎是唯一有中国人担任裁判长的项目。

  焦点战挺身而出一举成名

  张桦2004年才从部队转业到广州市体育局,言行中依旧带着飒爽的英气,言词爽朗。

她说:“我讲话速度很快,估计也是裁判的职业病之一了,因为在赛场上,我们一句清晰、准确而且及时的口令,对每个运动员都很重要。”

  1972年开始担任裁判,1980年考上国际裁判,1990年考上国际裁判长,从悉尼奥运乒乓球决赛主裁判到雅典奥运的副裁判长,直到达成裁判的终极目标,担任北京奥运乒乓球比赛的裁判长。

  2000年悉尼奥运男单半决赛,欧洲乒坛两大虎将萨姆索诺夫和瓦尔德内尔对垒,竟然无人敢上场执法,最后打破了女裁判只执法女子比赛的行规,把来自中国的张桦推上了裁判席。

  带着军人的豪迈,张桦说:“想想也是,这么焦点的比赛,只有中国乒乓球的威力才是最强的公信力,我不上谁上呢。”比赛前段老萨一边倒地领先2比0,在第3局关键的一个球中,老萨的回球成功地擦在对手的球桌边上,“擦边”的口令已经到了张桦的嘴边,但她却目睹老瓦扑倒在地,颤抖着把球捞了起来,并绕着球网边飞回了老萨的球桌上再擦边而去。

  这个历史上罕见的球,让双方选手都当场愣住了。但当球一落地,“擦边、过网、擦边”,张桦顿时给出了明确的指令和决定,虽然萨姆索诺夫有点愕然,但经过张桦详细清晰的规则解读后,老萨也接受了这个结果。

  这个球成了比赛的关键点,此后老瓦扭转颓势并赢得了比赛,但无论是输赢双方以及观看了比赛的所有行内人士,都对张桦的判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这或许算是我的成名之战吧,之后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都把我列为了重点培养对象,没有那一战,或许就没有今天当上裁判长的机会了。”

  国盛球强才有个人成就

  要当上北京奥运28个大项其中一个项目的裁判长,需要的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国家强大了,能举办奥运会,作为东道主,才有更多的机会去争取裁判长的席位。当然中国乒乓球的强盛也是必要因素,正因为我们球员的水平高,裁判有了更多执法高水平比赛的经验,在行内才有公信力。最后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毕竟对于奥运裁判长的要求很严格,拥有国际裁判长资格,担任过5次国际大赛裁判长的经验,还必须通过国际奥委会一系列的考核。”张桦是北京奥运第一个被国际单项协会和国际奥委会认可的裁判长,颇有点众望所归的意味,她简单地总结为:“国家昌盛、国球强大、个人努力。”

  在担任裁判工作后,她更看重心理素质和业务能力。“裁判所承受的压力是不为人知的,尤其是在家门前的比赛。作为中国人,我无比希望中国乒乓球队能赢下所有的金牌,但到了场上,我的身份就是一位中立的裁判,我必须时刻保持着公正和公平。这么多年的裁判生涯,我始终记着一句名言‘好的裁判是不看比赛结果的’。”

  熟悉新赛制是重要任务

  “尽管我一直把奥运裁判长作为努力的目标,但这个位置真的不好坐。”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张桦手中拿着厚厚一叠的中英文资料,两天后她就要上北京开始工作,这是她为自己作最后的冲刺。

  在8月13日至8月23日的比赛中,张桦将率领来自六大洲不同种族、信仰、语言的79名裁判,一起为北京奥运乒乓球比赛服务,此前还有团体和单打比赛的抽签仪式。而且本届奥运乒乓球比赛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新推出的团体比赛赛制,从来没有在任何比赛中实验过,读懂读通规则并在比赛中运用自如,是张桦的重要任务。

  采访结束后,张桦打开电脑让记者挑选她担任裁判工作的照片,在电脑的文件夹中,满满都是她每次工作的记录,就这样,从一个部队里的小球员,张桦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裁判长的最高位置上。(梁燕 陈建族)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