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新华网:一个人的400米决赛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在1908年第四届伦敦奥运会上,一名英国选手与三名美国选手进入男子400米决赛。决赛过后,裁判认为美国人犯规,判比赛重新进行。美国人抗议罢赛,这场决赛成了英国选手一个人的决赛。



  在伦敦奥运会上,英国选手韦德汉姆·哈斯维尔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是跑得最快的。与他一起进入决赛的,还有三名美国选手:约翰·泰勒、威廉·罗宾斯和约翰·卡朋特。

  根据当时奥运会的惯例,比赛的裁判来自东道国。英国裁判担心3名美国选手采用“团体战术”包夹英国人哈斯维尔,因此沿着跑道每20米就安排了一名裁判。此外,发令员在发令前也做出警告,要求运动员不得拥挤。

  比赛开始后,美国人罗宾斯冲在最前面,但是在最后一个转弯处,他被队友卡朋特和英国选手哈斯维尔超越。哈斯维尔看起来步伐矫健,金牌在望。不过,当他从外侧超越卡朋特时,卡朋特故意转到他的前面,阻挡了哈斯维尔的前进方向。在距离终点还有20米时,卡朋特更是把哈斯维尔挤到跑道外面了。

  眼看美国人“欺负”同胞,在卡朋特撞线前,英国裁判命令解开终点的拦线。在一片混乱中,泰勒提出抗议,被人们从跑道上拽了出来。一个小时后,卡朋特的成绩被宣布无效,理由是“无聊”。

  两天后,组委会宣布,取消卡朋特的参赛资格,其他三人重新比赛。为了防止运动员挡道,裁判用绳子把三条跑道隔开。不过,美国选手泰勒和罗宾斯拒绝重赛。事实上,哈斯维尔也不愿意重赛,但是英国裁判劝他改变了想法。

  7月25日,哈斯维尔一个人跑完了决赛,成绩是50秒。虽然获得了金牌,但哈斯维尔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后来,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

  针对这次比赛出现的情况,国际奥委会决定,在未来的奥运会上,裁判应从各国裁判中遴选,而不能都是来自东道主的裁判。1912年,国际业余体育协会成立,制定各种规则使比赛更加正规和公平,跑道上干涉其他运动员的行为即在禁止之列。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