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黄珊汕:训练比赛非常好玩 目标北京奥运金牌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黄珊汕:小丫扛大旗

  新华社记者黄勇、李丽

  2004年雅典奥运会,让国人认识了当年年仅18岁的黄珊汕。在这个人们还不熟悉的“蹦来蹦去”的奥运会新项目蹦床上,黄珊汕为首次参赛的中国队夺得了一枚铜牌,从此,这个漂亮的福州“小丫”为中国蹦床扛起了大旗

  黄珊汕接触蹦床的时间也不长。

1998年,中国开始发展蹦床项目,福建省也着手组建蹦床队。练体操的黄珊汕被教练相中,转而从事蹦床项目训练。当年11月在福州举行的首届全国蹦床比赛中,黄珊汕夺得女子网上个人冠军。随后黄珊汕的成绩稳步见长,2001年1月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青年蹦床锦标赛,黄珊汕获女子个人第二名;同年8月世界蹦床锦标赛年龄段的比赛中,黄珊汕和队友以绝对优势包揽了女子15岁-16岁年龄组的前两名

  蹦床2000年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当时由于中国刚刚才开展蹦床运动,没有派出选手参赛。2003年,黄珊汕为中国队夺得一张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项目的入场券。2004年8月20日,黄珊汕以预赛第四名的成绩进入雅典奥运会决赛。在决赛中,她凭借高度和动作的完成质量,弥补了动作分上的劣势,为中国赢来首枚奥运会蹦床奖牌(铜牌)。2006年亚运会上,黄珊汕以0.1分的优势战胜队友获得冠军,成为中国女子蹦床领军人物。

  “她的心态好,乐观、自信、好强、刻苦”,这是中国国家蹦床队总教练卓贤麟对黄珊汕的评价。综合难度高,节奏感强,稳定性强,动作完成质量高;加上拥有一系列大赛经验,黄珊汕是一名很有实力的选手。

  黄珊汕从没把训练当成一件苦差事,认为在蹦床上非常快乐,“训练和比赛都很开心,你不知道,这个项目比你看上去的还要好玩。”

  目前,黄珊汕已将备战奥运的动作难度分提高到14.7分,弥补了中国选手以往难度不足的缺陷。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技巧部部长赵嘉伟认为,中国蹦床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而在今年6月,美国一家电视台列出的45位在北京奥运会上值得关注的中国选手名单中,黄珊汕赫然在列。

  “目标?当然是北京奥运金牌。”今年22岁的黄珊汕依然在微笑,笑容里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