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三集:奥林匹克人物志 > 奥林匹克人物志资料

中国奥林匹克史上第一人:从首次参加到首次夺金

  第一个国际奥委会的中国委员:荣高棠


  荣高棠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德高望重。他的经历坎坷、曲折,富有传奇色彩。他的生命与中国体育息息相关,生死与共。

  荣高棠是中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创建者之一。他从1949年组织召开第一届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大会时起,从事体育工作30多年。无论是在50年代初建体育基业,或60年代担任国家体委党委第二书记、协助贺龙主任主持常务工作,或80年代退居二线担任顾问,都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在制订体育方针政策、事业发展规划,组织落实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提高运动水平,加强体育队伍建设和体育宣传,以及开展国际体育活动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深入运动队,到国家乒乓球队蹲点,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乒坛长盛不衰竭尽心力,并为其它运动项目的提高积累了经验。他多次率领体育代表团队参加重大国际比赛和国际体育会议,发展我国与各国人民的友谊,维护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作为第一、二、三届和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历次人大的会议上,他都阐述发展社会主义体育的重要作用和各项方针、政策、措施,扩大体育影响。

  他长期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才恢复工作。他是《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一书的主编。

  1983年9月16日,为表彰荣高棠对发展中国体育事业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体育交往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将银质奥运勋章授予他。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于1983年9月授予他银质勋章。2006年11月15日,中国体育战线老前辈荣高棠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荣高棠简介(1912-2006 ):河北省霸县人,1912年出生。30年代初期参加革命工作,从事学生运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体委秘书长、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兼体育组长,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国家体委顾问。

  首获奥运银质勋章

  国际奥委会的第七任主席萨马兰奇在他就任主席的第四个年头,也就是1983年9月16日,将一枚奥林匹克银质勋章授给了一位中国人,他就是荣高棠。

  71岁的荣高棠容光焕发,站在微笑的萨马兰奇面前,荣高棠坚信:“这枚奥林匹克银质勋章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枚,但我想不会是最后一枚。”

  全力举荐何振梁

  1980年初,国际奥委会致信中国奥委会,要求提供中国将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候选人名单及有关情况,还建议中国提出3名候选人,并注明哪一位是最佳人选。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斟酌,候选人名单确定了——荣高棠、牟作云、何振梁。对此,荣高棠明确地表示了态度:“把我拿下来,把何振梁排在第一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