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小到火把大到鸟巢 北京奥运处处渗透中国智慧(图)

资料图片:北京“鸟巢”上空蓝天白云。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北京奥运处处渗透中国智慧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非常遗憾,周三未能见到世界农业界的传奇人物——袁隆平。但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同乡介绍说,两年后袁隆平就将为世人培育出亩产九百公斤的杂交水稻。

  在距湖南千里之遥的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宾客,亦有可能分享到这一科技进步的成果。或许不经意间,他们就已经吃下了产自中国的杂交水稻。


  北京奥运会期间,贵宾、运动员、记者能感受到的中国科技进步,还远远不止于口中的米饭。

  “鸟巢”、“水立方“,甚至连小小的火把、古老的中国烟花,中国科技的身影无处不在。

  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上,欣赏体育竞技的同时,人们还能观摩到一场免费的中国科技博览会。有的人,甚至能有幸成为中国科技成果的首批体验者。

  七年前,中国曾承诺举办一次科技含量最高的奥运会。围绕北京奥运,中国投入十亿元人民币,动员了三万五千名科技人员,一千两百多个项目、课题得到支持。

  如今,中国已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

  冲击力最大的莫过于“鸟巢”和“水立方”。从设计理念,到施工技术、建筑材料,中国的建筑水平已经得到了升华。它们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规模最大、用钢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复杂,仅凭“鸟巢”,中国就收获了多项世界之最。这些世界之最的背后,都离不开技术进步。

  从此,那些原本就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中国建筑承包商,将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

  为了是次奥运,中国还专门制造了五百辆节能、使用新能源的汽车。这项奥运历史上技术最先进的运输服务,将帮助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交通的“零排放”。

  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帮助中国的汽车企业,在世界新一轮汽车技术革新中占据有利地位。

  即便是小小的火把,也被注入了很高的科技含量。淋漓的雨中,北京奥运火炬依旧熊熊燃烧。珠穆朗玛峰上点燃的北京奥运火炬,甚至借鉴了火箭发动机技术。

  而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同时,中国还在准备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如果进展顺利,中国人将在今年的十月行走太空。

  虽然中国的科技实力仍难匹及西方老牌强国,但在“中国制造”取得成功后,这个国家正在取得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

  中国开始对科研投入大笔金钱。今年,仅中央财政的科技支出就将超过一千一百亿元。这一数字,已比去年增长了两成六。

  去年,中国中央国有企业的研发经费就已接近一千亿元。如果再把中国其他企业的研发投入也计算在内,这一数字还会更为庞大。

  奥运会期间,人们看到的科技成果,还只是个开端。接下来,中国就将开始它的产业化进程。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相信,“科技奥运”将会有力提高中国的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根据官方规划,中国打算在二0二0年步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如今距离中国越近,就越能感受到这个国家科技进步的气息。而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又加快了这一步伐。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