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火车站安检参照机场标准 警犬参与行李检验

  近日,北京火车站安检标准已经向机场看齐。记者昨日看到,除在站外广场上布控从全国各铁路部门征调来的特警、乘警,搜救犬也进入了行李安检的行列。而乘客从进站到上车,前后要过5道安检关。

  安检要过“五道防线”

  昨天,北京火车站广场真正实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除了每隔几十米的临时警亭,人高马大的特警也随处可见。乘客从进入到火车站广场到踏上火车,最多要经过五道安检。

  携带大宗物品的乘客,经由天桥或者马路进入火车站广场时,将会被第一道安检拦住。安检人员非常认真地检查所携带的行李中,是否有易燃易爆类的危险品及管制刀具等。需要现场购票的乘客在售票大厅会经过第二道安检,这是今年4月份设置的一道安检口,也是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

  进入候车厅会先后遇到两道安检,第一道是传统的安检仪扫描,第二道是手检,民警用手持液体查危仪对行李中的液体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行李中携带了液体,会要求旅客将液体拿出,并用仪器进一步检测液体安全。第五道安检设在火车上,这最后一道关也是为了切实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

  警犬参与检查行李

  在“五道防线”之外,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还安排了训练有素的警犬协助检查旅客托运的行李中是否混入危险品。

  记者在北京火车站看到,所有托运的物品均需经过安检仪扫描,确信没有任何违禁品后才能办理托运手续。但如今与以往不同的是,下了安检仪后的托运物品还要进行二次安检,这由训犬员带警犬进行。 警犬们按照训犬员的口令,围着行李嗅一周。当铁路警察和他们的史宾格犬出现在现场时,立刻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据了解,北京铁警中还有6名女训犬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她们和男铁警5人一组,在四大车站进行24小时的查危工作。近日,她们已经开始在公开场合执行公务。

  旅客“锦囊”急坏特警

  在通往北京站广场的过街天桥脚下,也设有人工安检点,四名特警和一名普通乘警在此对乘客行李进行抽查。记者观察到,接受抽查的多是带有大宗行李的乘客,当然,若行李包装过于复杂,抽查可能就会费劲一点了。

  一名刚刚走下天桥的青年男子被特警叫住:“请打开您的包接受检查。”这名旅客立即打开了自己的行李箱,里面的一只硬纸板盒子吸引了警察的注意:“请打开。”青年男子只好一道道拆开盒子上面的胶带,费了好大一番功夫后,盒子终于拆开了,在场的人员都吃了一惊:里面居然还有个小纸盒。这只“锦囊”被彻底打开后,一堆铁钉呈现在众人面前。据青年男子解释,这是自己带回去做手工用的,经过讨论,这名男子很快被“放行”。记者看了看表,对这名乘客的检查耗时整整两分钟,而别的乘客一般都在一分钟之内,难怪特警也急出一头汗。“早知道安检这么严,我就不用这么麻烦的包装了。”这位姓陈的乘客说。

  特警也幽默

  随着奥运的临近,客流量巨大的北京站成了安检工作的重中之重。战前小广场上随处可见的特警及各种排爆装备就是对此最为生动的写照。而这些顶着酷暑执勤的特警,也并不总是摆着一副冷面孔的。

  中午12时左右,北京的室外温度已经接近40摄氏度,北京站广场上的数十名特警依然穿着严严实实的训练服在来回巡逻。不时有乘客上前问路,他们便不厌其烦地向他们指明。记者瞅准换岗时间走上前去:“请问你们是从哪里征调过来的?”“哈尔滨。怎么样,哈尔滨的警察帅吧?”这名1米90左右的特警的幽默令人猝不及防。

  据了解,现在北京站执勤的这批特警都是从黑龙江征调来的,“我们几天前接到通知,要来北京执行任务。”高个子警官的搭档用地道的东北话介绍说,他们半夜12点多接到了上级电话,便立即赶赴北京了。“听说上一批执勤的特警是石家庄的。”而对于突然被征调,他们表示已经习以为常:“特警嘛,不就是这样。到北京来执勤也不是第一次了。”

  小件寄存处

  装上安检仪

  在北京西站,所有的小件寄存处都安装了安检仪,旅客在存行李时,件件都要过机,凡是发现有香蕉水、油漆等禁止携带的物品,小件寄存处的工作人员都要求旅客拿出来,否则就不能办理寄存手续。

  据了解,目前除了还未投入使用的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北站,无论是国营的,还是个体的,所有的小件寄存处都安装了安检仪。“您好!请把您要存放的行李打开,经过检查之后,您就可以把行李存放在这儿了。”北京火车西站小件寄存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来寄存行李的顾客进行开包检查,并保证每一件行李都要经过安检仪的扫描。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寄存行李的顾客对开包检查的方式表示理解,也很配合。

  据了解,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北站,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北京南站,无论小件寄存处属于国营还是个体,都会安装安检仪。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