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中国摔跤巡礼:女队难撼日本 男队三项有望夺牌

4年前为中国摔跤队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王旭(上)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铜牌的可能性最大。(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北京奥运会摔跤项目将于8月12日在北京农业大学体育馆开战。按照惯例,东道主将自动获得摔跤全部级别的参赛资格,但北京奥运会不再沿用这一惯例。中国队需要通过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资格赛来争取尽可能多的参赛资格。在去年的摔跤世锦赛上,覃和、黎笑媚、许海燕和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为中国队首先拿下4张奥运入场券。

今年3月,许莉在亚锦赛上为中国女队拿到最后一个参赛资格,而王赢和常永祥也各自拿到了参赛资格。随后,梁磊和焦华峰又为中国摔跤增添了两个参赛名额。在中国摔跤队已获得9个奥运参赛资格的基础上,日前国际摔跤联合会又为中国队增加了男子自由式66公斤级和74公斤级以及男子古典式60公斤级、66公斤级、84公斤级、96公斤级和120公斤级共7个参赛名额。这样,16个参赛名额创下了中国摔跤队参加奥运会的纪录,其中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摔跤均获得满额参赛资格,为中国摔跤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创造了有利条件。

  女子摔跤中国队在与日本队对抗中居于下风

  夺牌均有望 争金都很难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第一次成为比赛项目,中国队小将王旭在决赛中扳倒了俄罗斯队选手马妮奥洛娃,实现了中国摔跤队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女子自由式摔跤在雅典为中国摔跤实现奥运第一金后,带动了摔跤这个在中国还属于冷门项目的发展,体育总局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投入,在举国体制的优势下涌现出了一批实力派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摔跤队的夺金点主要寄托在女队,其中上届奥运冠军王旭仍将是重要的夺金点。而在其余3项女子比赛中,黎笑媚(48公斤级)、许莉(55公斤级)和许海燕(63公斤级)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她们能否借主场之利为中国队收获更多金牌呢?

  日本女队霸主地位巩固

  纵观摔跤界,女子摔跤的霸主非日本队莫属,该队在雅典奥运会夺得2金1银1铜的辉煌战绩,之后几年她们的战绩也令世界瞩目,2007年世锦赛更是将4个奥运级别中的3金收入囊中,其领军人物是55公斤级奥运冠军吉田沙保里,她曾创下自出道以来逾十年国际大赛连胜百场的纪录,这一纪录在去年被终止。吉田沙保里在去年和今年分别败在中国队和美国队选手手下,最近她也对自己的卫冕前景有些担忧,她对日本队把该级别的金牌视为囊中之物不敢苟同,她表示:“目前我的处境与4年前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时大不相同,竞争力和压力都非常大。”但无可否认,吉田沙保里仍是这一级别的最大夺冠热门。

  此外,伊调姐妹——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银牌得主伊调千春和63公斤级冠军伊调馨同样表现不俗,前者是两届世锦赛、亚锦赛冠军,后者包揽了2002年至2008年间19项国际大赛的17个冠军。日本队4个参赛选手中实力稍弱的是雅典奥运会72公斤级季军滨口京子,在这个女子摔跤最大的级别上,近两年来迅速崛起的保加利亚队选手斯兹拉特娃是最具实力的金牌候选人,因此王旭的卫冕前景十分难料。

  中国女队超越上届难度大

  从雅典奥运会夺金后,王旭只获得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她在十运会首场比赛就被淘汰,也因伤放弃了2006年加拿大邀请赛,王旭一直被伤病困扰。2007年,王旭的状态有所回落,她在全国锦标赛第2轮就“爆冷”出局,在9月举行的阿塞拜疆世锦赛上,王旭最后止步于1/4决赛,这个中国女子自由跤最大的夺金点开始令人担忧。假如王旭这次出战北京奥运会,拿一枚铜牌的可能性最大。分管摔跤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沈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王旭要卫冕奥运冠军非常困难,在雅典时她是‘黑马’,当时中国的跪撑技术比较强,在比赛中起到决定胜负的作用。虽然4年来王旭的技术和体能基本保持了雅典奥运会时的水平,但曾经的绝技‘跪撑滚桥’等都已经不再有优势。”

  虽说中国女子自由式摔跤的4个级别都有冲击奖牌甚至夺金的实力,但中国女子摔跤要超越上届奥运会的成绩困难极大,因为中国队在中日之战中仍处于下风,从去年世锦赛的金牌分布来看,日本队在所获得的4个冠军中竟有3个级别都是奥运会项目。沈志刚评价说:“现在世界女子摔跤是日本队独大,以前是中日之争,现在中国队已很难与日本队抗衡了,中国队现在在‘第二集团’中靠前,此外还有美国队、俄罗斯队、瑞典队、保加利亚队、哈萨克斯坦队。”

  在女子72公斤级中,中国队的对手主要是欧美选手。此外,中日两队在另外3个级别将展开全面的决战。在女子48公斤级上,来自广东东莞的小将黎笑媚在十运会夺得亚军后进步迅速,相继代表国家队出征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都夺得铜牌,并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黎笑媚目前状态不错,但要过伊调千春这一关极不容易,在去年世锦赛半决赛上,黎笑媚拼尽全力,但仍以技术分3局3个0比1不敌伊调千春。可以说,无论是黎笑媚还是其他选手,和老将伊调千春的实力差距即使已在缩小,但经验上还是存在很大差距。尽管黎笑媚争金存在不小的困难,但她在该项目上还是大有希望夺牌的。

  而在55公斤级上,今年26岁的吉田沙保里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她从1998年开始参加世界比赛,2000年和2001年连续夺得世青赛冠军,2002年获釜山亚运会冠军、2002年和2003年获世锦赛冠军,2004年获奥运会冠军,2005年和2006年连续在世锦赛夺冠,2007年获得世锦赛5连冠,是该级别的世界霸主,她在国际大赛中已经保持了112胜2负的惊人战绩,不出意外,她将在北京奥运会卫冕。中国队选手许莉虽然曾在2007年世界杯中击败过吉田沙保里,但她发挥不够稳定,在2007年世锦赛上,她第一次冲击奥运门票失败,直到今年的亚锦赛上才获得参赛资格,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不一定能夺牌。

  在63公斤级中,许海燕是2006世锦赛亚军,2007年世锦赛上她也一举拿下该级别的奥运入场券。在这个项目上,日本队的雅典奥运冠军伊调馨是许海燕的最大竞争对手,今年24岁的伊调馨在姐姐伊调千春的影响下踏上摔跤之路,先后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2002年、2003年、2005年~2007年世锦赛冠军,实力超群。2007年世锦赛正是她在1/4决赛中击败了许海燕,导致后者最终仅获第8名。另外,这一级别的美国队选手也实力出众,许海燕的夺冠难度同样不小,但相对于上述两个级别,有东道主之利的许海燕最有可能击败日本队选手夺冠。

  在这3个级别中,实力超群的日本队选手将是中国队夺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但中国队不会轻易认输,教练许奎元说:“日本队的确在实力上占优,但我们在‘家门口’作战,加上摔跤又是一项对临场发挥要求极高的项目,到时鹿死谁手现在还无法定论!”

为中国男子摔跤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李岩岩险些无缘北京奥运会,他的夺金希望变得微弱。(本报资料图片)

  男子摔跤中国队希望尽在古典式小级别

  三员大将承担夺牌希望

  中国摔跤与柔道、跆拳道都是“阴盛阳衰”的项目,而在男子摔跤中,古典式又远远强于男子自由式。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摔跤的夺牌希望寄托在古典式的小级别上。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曾在全国摔跤备战北京奥运会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队的内部目标是4枚金牌。中国摔跤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虽然只夺得了一枚女子金牌,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一定要发挥东道主优势,力争创造辉煌。言下之意,男子也要争取夺得至少一金,因为女子项目的4枚金牌不可能全部落在中国队手中。

  客观而论,这一金牌目标有点不太现实,女子项目估计能夺一金,夺两金的难度极大,而男子在古典式项目上夺一金、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概率很小。

  中国男队与强队差距大

  在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摔跤的最好成绩是现任中国古典摔跤队主教练盛泽田分别在1992年、1996年、2000年3届奥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上斩获铜牌。2006年,中国男队曾在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先是山东小伙李岩岩在广州世锦赛上获得男子66公斤级冠军,这是中国男子摔跤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焦华峰和盛江后又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一金一银。虽然在国家队主教练盛泽田的悉心调教下,中国古典式摔跤水平有了显著进步,但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却在去年世锦赛中显露无遗。在去年阿塞拜疆世锦赛中,第一天中国队被寄予厚望的3员大将全部失败,李岩岩最后只获得了第18名。而在古典式55公斤级和60公斤级中,焦华峰和盛江也分别止步于第3轮和第4轮。最后,中国队选手在男子自由式摔跤项目上仅列第18位。而在古典式摔跤方面,中国队仅列第38位,实力上的巨大差距再次为中国男队敲响了警钟。

  2007年世锦赛男子摔跤项目为我们展现了当今世界摔跤的最新格局,古典式的7个级别呈现出群雄争霸的局面,除了格鲁吉亚队夺取了两项冠军外,其余5个级别的冠军被伊朗队、阿塞拜疆队、保加利亚队、俄罗斯队和古巴队瓜分。

  与古典式摔跤竞争格局明显不同的是,俄罗斯队选手在自由式摔跤中占据了明显优势,他们在所参加的7个级别中除了在66公斤级中获得第3外,其余6个级别均夺冠,再次证明了他们在该项目的霸主地位。

  中国男队3项有望夺牌

  在强手如林的格局下,中国军团要想分一杯羹确实不易,中国男队此次获得了12个奥运参赛资格已是史上最多。中国男子摔跤最有希望夺牌的级别应该是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和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在奥运会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选拔赛上,焦华峰战胜了白俄罗斯队选手科斯塔迪诺夫,夺得冠军。在古典式摔跤的小级别对手当中,焦华峰还是有夺牌希望的。盛江曾在2006年广州世锦赛上获得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第2名,这也是他的最好成绩,一向被看好的盛江这次将挑战奥运奖牌。在2006年广州世锦赛上,李岩岩曾获得男子66公斤级冠军,但他在北京奥运会资格选拔赛上却未能获得入场券,全靠国际摔联将这个资格送入中国队手中,李岩岩才得以出征。李岩岩固然有能力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但他接连在比赛中成绩不佳,加上今年3月腿部韧带拉断,随后他的心情几起几落,虽然不到一个月他就重新站起来了,只是,从去年刚刚燃起的金牌希望变得很微弱了。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表示,中国摔跤队备战阶段的任务是提高综合实力,端正心态哀兵出战。他透露说,目前中国摔跤队采用教练班子分组训练,解决各自队员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比赛录像,分类分析欧洲、亚洲和北美对手的类型打法,继而根据自身情况制订出行之有效的赛前预案和比赛方案。

  俄队奥运一金奖百万美元

  作为传统强队,俄罗斯队一直统治着男子摔跤界,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斩获5金,此后在2005年和2006年世锦赛上先后夺得5金和3金,更是将2007年世锦赛男子自由跤全部7个级别的6枚金牌据为己有,并收获古典跤的1金。俄罗斯队在男子摔跤界尤其是自由跤的霸主地位无人能及。该队的世界顶尖选手比比皆是,王牌人物当属自由跤74公斤级的塞特耶夫,自1995年至2006年,塞特耶夫参加了19项国际大赛夺得了17个冠军,包括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2006年世锦赛后,这位俄罗斯摔跤传奇人物因肋骨受伤一度淡出公众的视线,但又于今年初宣布复出,并将参加北京奥运会,争夺他职业生涯的第3枚奥运金牌。

  另一名自由跤84公斤级选手、年满23岁的小将克托耶夫也非等闲之辈。克托耶夫几乎包揽了近年来世界杯、欧锦赛和世锦赛所有金牌,唯独缺了一枚奥运会金牌。

  由于男子摔跤历来是俄罗斯队的骄傲,据悉,俄罗斯的石油大亨已经表示将奖励每位奥运摔跤金牌得主100万美元。仅从此举就足以看出俄罗斯人力争摔跤金牌的决心。体育强队美国队对摔跤项目也是虎视眈眈,不甘人后的美国军团也试图在此项目中分一杯羹。而日本摔跤协会日前也放出豪言,力争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6枚金牌,按照日本摔跤协会的如意算盘,日本队将在全部女子项目中全力以赴,想尽办法争夺全部4枚金牌,另外在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两个类别的比赛中,日本队也有信心各取一枚金牌。

  项目介绍

  在1896年第1届奥运会上,古典式摔跤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04年第3届奥运会,自由式摔跤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后每年举行一次世界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每逢到了奥运会年,摔跤比赛就作为当年的世界锦标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子自由式摔跤第一次亮相。

  古典式摔跤规则:选手不许抓对方衣服、不准用手和腿进攻对方下肢,只许用手臂抱头、颈、躯干和上肢,将对方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在规定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多少判定名次。

  自由式摔跤规则:选手可以手足并用,可以抱头、颈、躯干、上下肢、缠腿、勾足、挑腿等,但不许抓衣服,不许使用反关节和窒息动作,将对手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

  北京奥运会摔跤项目

  男子(14项):自由式55公斤级、60公斤级、66公斤级、74公斤级、84公斤级、96公斤级、120公斤级;古典式:55公斤级、60公斤级、66公斤级、74公斤级、84公斤级、96公斤级、120公斤级

  女子(4项):自由式48公斤级、55公斤级、63公斤级、72公斤级。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