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元首奥运大餐 布什爱吃烤鸭萨科齐最好馄饨

  早报北京电除了自己“安营扎寨”的元首,很多外国元首将住在北京各种各样高级的酒店。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贵宾楼饭店、中国大饭店、香格里拉酒店等多家负责接待元首的酒店,元首们的“奥运大餐”不仅风格迥异,而且个性十足。

  一道菜,就是一幅画

  近日,负责接受各国政要的贵宾楼饭店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元首的奥运餐单:美国总统布什最爱的中国菜是北京烤鸭,这次的北京奥运之旅,他有机会吃个够;法国总统萨科齐很爱吃炸馄饨;英国首相布朗喜欢“菠萝鸡”,而香脆牛肉则是布朗夫人的“保留菜”。

  为了推广和宣传中国美食文化,许多饭店都推出有特色的新创中国菜,不但在味道上体现中国美食的特点,还在造型和意境上力求体现中国味。比如某饭店的“盐焗雪菜鳕鱼”,整道菜看起来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画。

  记者了解,融入了奥运特色的菜肴还不少。贵宾楼饭店行政副总厨张敬安将煮熟的鸡蛋一剖两半,再用红椒、青椒、胡萝卜、黄瓜、茄子皮加以拼贴堆砌,五个奔跑、站立、抱拳的福娃便出现在盘子里——“福娃看盘”,其实是在客人落座之后,摆上餐桌供元首等菜时观赏的。除了中国和奥运特色外,不少饭店推出的新菜品还融入了外国风味。

  一道菜,要换30双手套

  而贵宾楼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贵宾楼采购的蔬菜从哪里进货,原产地在哪里都要严格记录,对于购入的鲜活海鲜类食材,还要进行农兽药残留及致病微生物残留的检测。那些需要加热后方可使用的材料,必须保证中心温度达到72摄氏度以上,以确保产品熟透。

  除了味美、色鲜以外,对各国元首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饭菜的干净、卫生。因此,为了确保元首大餐的卫生,各个饭店都制订了近乎苛刻的标准,一名厨师做一道菜要换二三十双手套,光洗手就必须经过六道程序。(2413004)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 方晖 陈甘露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