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式焰火技术世界首创 传统中又有新创意

  晨报记者 孙俊毅

  焰火看着绚丽多彩,但对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蔡国强表示:“焰火是一个古老的技术和艺术,它一直很难爆炸得非常好,就是因为它受到物理的定理。

焰火打到空中,炸开是从中心往外打,这个定理使它很难做出新鲜的玩意儿。但是北京奥组委的焰火坚持了这个定理,因为牡丹花、菊花等这些景观好看,所以该有的还是有。如何使它更有创意呢?一方面还采用创作的牡丹花或者菊花,但是又把它创造成一种延续性的打。比如说在水系旁边有22个发射点,利用电脑控制、数码控制,能够打起来像龙,虽然看起来还是传统烟花,但是由于它就像传统的颜料,变成了绘画的工具,不在于花好不好,而在于创意是不是把传统的花引入新的变化。”

  据蔡国强透露,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焰火技术很多在全世界都是首创,“我们平时也能看到烟花的造型,那是因为在烟花弹里面把弹的光珠摆放成一个五角星,打到空中以后,可能是正的也是反的,高度、角度没有办法控制。这种造型是传统上都有的,但是这一次开发是让它正着打在哪里,它就在哪里。我们一是在发射上下工夫,而且在烟花弹本身的开发上也下了工夫。另外,有一些弹里面装了电脑芯片,打到空中,它已经有记忆了,它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发射,什么时候应该炸开。”

  蔡国强表示电脑控制的方法虽然以前他在纽约也做过,但这一次有新的发展,“这次采用膛压式的发射技术,这在世界上完全是首创,利用发射底下的压力,可以使它打高、打低、打快、打慢。在传统的亮珠手艺上下工夫,到它几秒高度的时候自己亮起来。”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