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2万余名记者吃住行揭秘 上网饮食标价昂贵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媒体记者最有发言权,媒体是一届奥运会成败与否的最终裁判。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600名注册记者前来进行赛事报道。

此数字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记者人数。记者们的身后,有超过40亿人次的全球观众和读者,媒体服务水平的高低将是决定北京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在赛时就是这21600名记者的大本营。这21600注册记者中,包括16000名电视媒体的记者,他们多是持权转播商,另外5600名记者则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字和摄影记者。有意思的是,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在一万多名,这样一来,媒体的人数远远超过了运动员。如何为媒体服务,主新闻中心(MPC)有些什么样的设施,本报记者21日提前探访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为你揭秘这个史上最大的“记者之家”。

  “风、雅、颂”元素融入设计

  记者感受:任何记者置身于这种“往来无白丁”的环境中,恐怕都会文思如泉涌。

  

  走进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你便能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的中国风情,新闻中心内部的景观建设处处体现出“中国风”的设计理念。中国的国画、书法、风筝……都成为了时尚元素。

  主新闻中心的三层景观分别按照《诗经》中“风、雅、颂”设计而成。一层设有银行、邮局、免费网吧、小型超市、手机充电站等生活服务设施。此外,拥有九种语言的语言服务区和主接待台以及失物招领处也设在一层。服务台前,身穿蓝色服装的志愿者,面带笑容、随时待命。

  乘坐电梯来到二层,头顶装饰的一排排雨燕风筝似乎在讲述着老北京的故事,通道两侧的墙壁上,颜真卿的楷书、王羲之的草书、张旭的狂草……别具中国风情。MPC二层是提供给各国媒体的临时家园和“前线指挥部”。以7座奥运会主办、协办城市命名的街道,将二层各大媒体的工作间有序划分。

  在可容纳八百人的“梅厅”前,不仅有硕大的汉字“梅”的书法标志,还有仿真中国古梅及假山造景映衬。门前的中英文说明写道:“梅,中国人视梅为吉祥物,代表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与和平‘五福’,梅花传春报喜,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精华,为世人敬重”。步入“梅厅”,扑面而来的是“中国红”的主色调,这也与“红色的梅花”主题相呼应。

  在租用工作间门口,一只漂亮的“中国红”颜色的信箱更是吸引人的眼球,据悉,只要租用主新闻中心场地的中外媒体,其工作室的门前都有这样一个小巧而又古色古香的“中国红”信箱。

  上网发稿也要收钱

  记者感受:网速一流,但上网费用勘比一台笔记本电脑。

  

  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在主新闻中心上网是需要付费的,也就是说,赛时5600多名文字和摄影记者要想给单位发回稿件,将要支付不菲的网络使用费。在整个新闻中心,仅有20台免费的电脑,对于五千多名记者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文字记者工作间位于MPC一层的中部,是主新闻中心的核心工作区,共有971个座位,90台INFO2008终端、3个电视墙、34台电视机。按照规定,记者工作间工位的使用原则为“先到先得”,但是预订收费卡电话和网络接口的机构可享有专用位置。与以往国内的大赛不一样,谨遵国际奥委会惯例的北京奥组委,此次并未提供免费的网络,所有的记者必须前往收费卡中心支付宽带IC卡或者无线网卡的上网费用,从而获取一个对应的认证号,才能在文字或者摄影记者工作间享受网络服务。

  在记者工作间以及收费卡中心,都明码标价地列出上网费用的价目表,宽带IC卡在7月25日至8月25日之间需缴纳的费用均为3500元人民币。而如果你想在上网的同时连上INFO2008终端查询服务,该终端拥有极具新闻实用价值的赛场信息和往届奥运会相关资料,则需要缴纳的上网费则高达8450元。据悉,已持有移动无线网卡的记者在MPC内将无法正常使用旧卡,要想正常享受移动的网络服务必须去收费卡中心缴费获得一个认证号,才能在MPC内使用WLAN。除了网络的付费使用外,MPC内的收费卡中心也提供移动手机套卡的销售,最低的神州行套卡预付包竟然达到了1300元,其中100元卡费,1200元话费。

  尽管网速一流,但如此高昂的上网费用,不知道会不会吓倒一些老记们。

  想吃饱,100元起步

  记者感受:一份蛋炒饭套餐,价格70元,仅仅填饱了肚子。

  

  在参观完了新闻中心后,已经到了中午时分。记者随即来到位于地下一层的主新闻中心餐厅,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会为来自全球的老记们提供饮食服务。

  据悉,整个奥运期间,媒体就餐区的菜式品种将会轮番更新,累计菜式超过千余种。媒体就餐区的品种多样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克服了众口难调的国际难题,但是在饭菜价格的制定上则略为偏高。由于目前新闻中心尚处于试营业阶段,餐食供应十分有限,目前上架的只有国际区的餐饮,不过价格都是非常的惊人,菲律宾香辣黑豆猪肉汤、西红柿意大利面、酸甜肉串和火腿鸡肉烩饭均为40元人民币每份,布鲁塞尔蘑菇小白菜也要15元每份,土豆泥的价格则为每份10元,,一根香蕉的叫价则是5元。更为离谱的是,一瓶鲜橙汁也标价25元人民币,工作人告诉记者,这种橙汁是专为奥运会特制的。记者看了下生产厂家,饮料是我省宁波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

  由于菜的分量不多,一般人至少得要点上三到四样,因此往往一顿饭下来至少得100元人民币以上才能打住,不少食量偏大的男记者花费的餐费甚至接近200元。显然,对于中国记者来说,如此“高昂”的价格是没有几个媒体能够承受的。转了一个圈后,记者点了一份20元的“蛋炒饭”、一块“菲律宾鸡块”、两块“哈密瓜”、一杯酸牛奶以及一瓶橙汁后,账单上写着“70元”。尽管东西做得蛮精致,但感觉更适合外国记者的口味,吃完后的感觉是仅仅填饱了肚子。不过服务员告诉记者,过几天,“亚洲区”开业后,中国记者就能吃到中国口味的东西了,不过价格也不会低。据悉,奥运会的食品价格是由奥组委根据历届奥运会的国际标准而制定。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