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导弹护奥运 三处公园供示威

  昨日上午,在奥运MPC(主新闻中心)梅厅,关于“奥运会安保工作”的新闻发布会吸引来了数百名中外记者。这是自MPC正式开放以来,参与记者人数最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面对境外媒体的轮番轰炸,进行了精彩的回答。



  导弹护卫北京奥运会

  安保太严会让奥运没意思?——国际惯例

  美联社记者:现在有很多人抱怨安保措施太严了。现在很多饭店都空着,是因为外国人拿不到签证。而居住在北京的外省市的中国人,如果离开北京就回不来了。有一些在餐馆打工的人,他们也不得不离开,因为餐馆都关闭了。有人说北京奥运会变得没有意思了,你是否认为安保政策过于严格了?

  刘绍武:首先,对于一届奥运会来讲,从奥运会的组织部门到安保部门,首要任务是确保奥运会的安全。现在采取的有关措施,很多是参照了往届奥运会采取的惯例。比如签证问题。

  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是一个从事安保工作多年的人,我个人认为,中国特别是北京,以往的安全环境是非常好的。奥运会毕竟是一个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大型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随着大量的人来京,国际恐怖组织可能会趁机兴风作浪,所以我们不得不提高相应的安保等级,这些措施和不举办奥运会确实有一定的差别,这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强力弩弓

  奥运期间示威游行?——三处公园

  南华早报记者:你们有没有一些专门让人进行抗议示威的地点,像雅典奥运会那样?

  刘绍武:北京已经设置了专门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意愿的地点,具体地点是三处公园:丰台区的世界公园、海淀区的紫竹院公园和朝阳区的日坛公园,这些都离市区和赛区比较近。

  中国专门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只要是经过许可的游行示威,中国的警方会依法保护集会游行示威人员合法的权利。我要明确两点:第一,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首先要提出申请,你们会在相关的渠道了解到。第二,游行示威的地点是在申请中被规定了的。这也是其他有些国家通常的做法。

  酒吧不对黑人服务?——无稽之谈

  CNN电视台记者:酒吧不许对黑人提供服务,因为他们不受欢迎,您能不能确认一下?

  刘绍武:我想说这纯属无稽之谈。在中国,这类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涉及到报道类似情况的记者基本的职业道德,而且我也想说,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期间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毫无根据的所谓的消息报道。作为举办方来讲,对这些报道没有必要去澄清和解释。

  布置导弹护卫奥运?——确有其事

  澳大利亚记者:在场馆的周围会不会设立一些像火箭、导弹的军事设施,进行奥运安全防范?

  刘绍武:整个安保力量中包括军队,军队的任务是保证赛区外围的安全,当然包括空中的安全。在奥运举办城市和重要的场馆周边,设置一些防空的力量和装备,这也是往届奥运会的惯例。这些设施在北京出现的时候,北京市民也感到很惊讶,但是我们觉得这是必要的。在情报搜集方面,一方面以国家原有的情报机构来开展工作,同时,会和国际上各国的情报组织建立很好的沟通和联系,这些沟通和联系已经开始运转了。

  赛场展示不同政见?——奥运宪章禁止

  CBS记者:有一些运动员说,他们在开幕式的时候,可能会采取和平的方式,比如展示横幅来表达自己的不同政治观点。你们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规定?

  刘绍武: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做了明确规定,在所有的奥林匹克区域内,禁止商业的或者非商业的宣传活动,包括政治类的、涉及到宗教、种族、民族等等展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和在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一样,参与奥运会的人,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等等,也应当遵守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