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会开幕式焰火方案揭秘 五环标志辉映北京城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方案揭秘

  数万发礼花凸显六大特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时光流转,中国人发明的烟花爆竹走遍了世界,任何节日和庆典需要烘托气氛,升腾而起的焰火都是最美丽的选择。

  时间走进2008年,拥有5000年历史传承的中国迎来了全世界最盛大的体育盛会——北京奥运。

当奥运来到焰火的故乡,60亿双眼睛都等待着享受8月8日北京夜空的那场视觉震撼,60亿颗心脏都已准备好与每一束焰火的升空一起跳动,中国人将会用3.38万发礼花和长达20多分钟的燃放时间,给全世界的人们奉献一场最为精彩的焰火表演。经过3年多的准备和无数次的试验以及彩排,在北京奥运倒计时16天时,中国人告诉世界:“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不求最多但求最好

  “不求最多,但求最好。”对于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焰火表演,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部副部长、开闭幕式部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表示,“这可能不是用弹量最多的一次,但绝对是最有特色的一次,因为里面凝聚了中国人上千年的文化,和数百人3年多来的集体智慧。”

  分阶段燃放烟花

  王宁透露,北京奥运与往届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最大的不同,就是抛开了只在高潮时期统一燃放的惯例,“首先,我们突出了焰火燃放与表演和仪式进程的紧密结合,根据表演和仪式进行过程中的不同特点分阶段施放,因此北京奥运的开幕式焰火并不仅仅只有一场表演。”

  其次,北京奥运的开幕式焰火表演更加突出奥林匹克主题。不仅有融入了奥林匹克符号、形象和寓意的焰火形象,还会利用特殊焰火来体现奥林匹克发展的进程,以及中国对百年奥运的期盼。

  第三,首次运用了空气发射、膛压发射、数码点火等高科技技术,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

  第四,采用微烟火药,减少燃烧后的垃圾,更加突出了绿色和环保的特点。

  第五,采用场内和场外施放相结合的方式,施放的现场不仅分布在“鸟巢”、奥林匹克公园、天安门、永定门甚至居庸关长城等地都设置了发射点。

  第六,尝试并成功进行了焰火品种的创新,制造出如笑脸、巨龙等品种繁多的特效礼花弹,让焰火表演更加丰富多彩。

  确保人、物安全

  王宁表示,北京奥运开幕式期间,包括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和城区欢庆阵地附近的市民在内,肯定有超过百万观众观看焰火表演,加上分段和分地域施放的特点,北京奥组委在安全问题上,面临着比往届更大的难度。

  “奥运焰火从生产、运输、储存到燃放,都建立了大大高出国家标准的专门标准,北京奥组委方面也制定了精密的实施和组织运行方案。可以说,焰火表演的安全工作已经落实到了每个细节。”

  对于“鸟巢”以外观众的安全,王宁表示届时会在发射阵地外拉出安全警戒线,防止观众离场地过近出现意外,“警戒线的半径根据每个阵地的地形设置,但一般在阵地外半径100米左右,不会离得太远,由于焰火通常会打到120米甚至180米以上的高空,在确保安全距离的同时,观众仍会感觉身处焰火的笼罩之下。”

  突出震撼效果

  为了更加突出焰火表演的震撼效果,“鸟巢”顶部装上了287个发射燃放点和1462个红闪燃放点,“鸟巢”中心区建立了27个发射阵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也有12个发射阵地,城区中轴线特效燃放阵地达到29个,还有4个城区欢庆焰火阵地,几乎整个北京都将被笼罩在焰火带来的欢庆气氛中。“不过,如此盛大的焰火表演,并没有消耗太大的人力物力。”王宁透露,“焰火表演的费用,在整个开幕式费用中所占的比例不到1%。”

  “由于开闭幕式部要负责奥运会和残奥会4场大型仪式,因此目前还不能算出奥运会开幕式的具体费用,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跟同类活动相比,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费用是较低的。”王宁表示。

  最后16天抓紧改进

  开幕式焰火表演已基本定案,相信8月8日晚,北京夜空出现的焰火与蔡国强口述的不会有太大变化。“不过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王宁表示焰火表演并非万事俱备,“抓紧最后16天时间,我们争取让焰火表演更精彩。”

  遇恶劣天气可能取消

  “如果遇到长时间的中雨,我们会考虑将其取消。”王宁表示,天气原因是目前并不能完全保证焰火表演正常进行的唯一因素。

  不过,王宁透露北京奥组委对此也做好了各方面准备,“除了必要的区域天气干预外,焰火表演团队还对各种天气做好了预案,安装、燃放、指挥、监管和保障,各司其职的600人团队届时将对不同天气做出正确的应对。一般来说,小雨甚至短时间的中雨天气,都不会对焰火表演产生影响。”

  因“鸟巢”而制宜

  另一个需要焰火表演团队在最后16天优化的,是“鸟巢”本身的建筑结构所带来的利弊。“不同于其他体育场,‘鸟巢’外部处于半封闭状态,由于有了钢结构这个绝佳的载体,为我们安装和设计焰火提供了最佳的条件,不过,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遮挡‘鸟巢’内观众的视线。”王宁表示,经过反复的商讨和演习,焰火表演团队已经对此进行了非常有效的改进,“但为了做到最好,我们会努力到最后一刻。”

  神圣、神奇、创新和光辉灿烂

  作为开闭幕式焰火表演的“总指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面对近百名记者将焰火表演的方案一一道来,“最关键的是突出主题,强调‘神圣、神奇、创新和光辉灿烂’。”

  中轴线上29次升腾

  在8月8日晚观看焰火,千万不要等到8点08分,因为焰火表演在开幕式举行之前就已展开,而且第一组大型的焰火表演就足以震撼世界。蔡国强透露:“我们已经在北京的中轴线上建立了包括‘鸟巢’在内的29个发射阵地,开幕式进行之前,将从永定门开始,经过天安门、什刹海……一直放到‘鸟巢’。‘鸟巢’以外的28次焰火,代表了此前的28届奥运会,每一个地点的施放,都代表着每届奥运会的不同特点,而在‘鸟巢’内第29次升腾的焰火,则代表着奥运终于来到了中国,连在一起,就是一部用焰火书写的现代奥林匹克史。”

  “巨龙”伴国旗国歌腾飞

  开幕式第二次盛大的焰火表演,将在开幕式上与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同时进行,此时,布置在奥林匹克公园龙型水系上的22个阵地将万炮齐发,“每一发礼花升空后,就会形成一朵红色或黄色的牡丹花,3.5公里长的牡丹花连在一起,就形成了一条奔腾的巨龙。”蔡国强表示,“这条‘巨龙’是动态的,从地面上看,仿佛正在天空中蜿蜒直上,我认为这代表了正在腾飞的中国。”

  五环辉映北京城

  奥运会开幕,当然缺不了五环,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焰火表演,将这个代表着“五大洲运动员在奥林匹克旗帜下的团结和友谊”的标志,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升奥运五环旗时,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发射阵地将再次迎来高密度的发射,升空的焰火将在天空中组成巨大的奥运五环标志。”蔡国强半开玩笑地说,“五环之大,升空之高,我想大半个北京都能看到。”

  2008张焰火“笑脸”绽放

  开幕式的高潮阶段,从全世界收集而来的数千张笑脸图案将在“鸟巢”内闪过,与此同时,2008张焰火组成的笑脸也将密布在“鸟巢”上空。

  一张圆圆的“脸”里面,在月牙一样上翘的“嘴”上,两个小圆点就像笑得眯成一条缝的“眼睛”,蔡国强用图片给记者展示了“笑脸”礼花的效果,“微笑代表着幸福与快乐,代表着亲和与友善,代表着和平与梦想,‘鸟巢’内的微笑,可能只有‘鸟巢’内和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能看到,我们让‘微笑’升到高空,就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微笑的力量。”2008张笑脸,自然也代表着将给世界带来惊喜与欢笑的2008年奥运会。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