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美国夺金预计与上届持平 田径游泳阵容超豪华

  美国是公认的世界体育强国,他们在近三届奥运会上一直保持金牌数第一。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最近曾表示,中国选手近年来的出色表现可能会令体坛的“美国时代”结束,他们已做好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金牌第一大户地位的准备。

美国所担心的是中国队的东道主优势,但美国本身的实力仍然雄厚,在多个项目中具备夺金能力。

    大势:与上届基本持平

  美国夺金的重点项目在游泳和田径,其次是球类。从近三届奥运会美国夺金数量的变化来看,美国在三大优势项目上都呈现下滑的势头。尤其是球类,由于在雅典奥运会上网球和男篮表现失色,令他们在球类项目的金牌数量大跌。

  美国在游泳项目上的金牌数量减少,主要是女子项目夺金数下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美国女将在游泳项目共获8枚金牌(含花样游泳),比男同胞多出两枚。到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女子游泳仅3枚金牌进账,仅占美国游泳金牌中的1*3,比2000年的7枚金牌(含女子10米跳台跳水)少了一半。但是天才少女霍芙已开始步入黄金期,近年来屡创佳绩,有望给美国游泳女队带来新的金牌增长点。

  田径方面,接力项目本应是美国实力最强的一环,但上届奥运会上他们意外丢掉了男女子4×100米的金牌,令田径金牌数量未能突破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9枚。在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美国队重振雄风,包揽4个接力项目的冠军,使世锦赛金牌总数达到14枚。按照这个势头,美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田径金牌数量会有所增加。

  美国队在球类项目的金牌分布呈现出“阴盛阳衰”的趋势。“梦之队”在雅典奥运会折戟,令美国队上次在球类夺得的4枚金牌全部归功于女队,而在此前的两届奥运会上,男篮和男子沙滩排球都有过贡献。美国的女篮和女垒已连续三届夺金,基本不受太大的威胁,在女足、女子沙滩排球上亦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大小威姐妹重新联手,增添了美国队对女网金牌的竞争力。男篮、棒球、男子沙滩排球等项目若能正常发挥水平,美国队在球类项目夺金数量应能略超上届。只是球类比赛的变数较多,夺金的保险系数不高。

  其他方面,美国在帆船帆板、赛艇等水上项目的进步,弥补了摔跤、拳击等重竞技项目失落的金牌,体操也走出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颗粒无收的低谷,尤其在女子方面,冲击金牌希望增加。但体操这类打分的项目容易受到裁判和现场气氛的影响,不比田径、游泳等项目稳定。

  预计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数量会与上届基本持平,在36枚左右。

  田径:超豪华阵容

  美国田径队已于7月15日宣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单,其中包括15位前奥运冠军、31位在田径世锦赛夺牌的选手,大腕云集的阵容堪称超豪华。美国田径协会明确表示,这次派出的是“史上最强阵容”,目标就是确保美国在田径领域的世界第一地位。

  在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美国队收获了14枚金牌、奖牌总数达到26枚,充分展示了田径第一强国的雄厚实力。这一成绩令他们对北京奥运的表现更加充满自信。上届奥运会美国共有8枚田径金牌进账,比之前两届奥运会都少,但是他们获得的银牌多达12枚,其中有些项目是临场失手而错失金牌,依然显示出雄霸天下的实力。

  美国队主要优势集中在短跑方面,雅典奥运会上他们囊括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的金牌,女子虽只有海耶斯获得100米栏金牌,但在女子100米和200米上都有夺金能力。比如22岁的“女飞人”费利克斯,她在雅典奥运会只获得女子200米银牌,去年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终于成为200米冠军得主,还带领美国女队拿下4×100米和4×400米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费利克斯将全面出击,除了以上项目外还将出战女子100米。由于在短跑项目人才济济,美国队在接力项目亦领先群雄,只是上届在男女子4×100米均告失手,只收获了男女子4×400米金牌。这次在4个接力项目上都有问鼎的机会。

  游泳:“金钥匙”领军

  游泳项目为美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带来12枚金牌,是他们最大的“金库”。打开金库的“金钥匙”就是神童菲尔普斯。他一人独得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4枚个人项目金牌,又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为美国队再添两金。

  在菲尔普斯吸引了大部分关注的目光之余,美国队雄厚的整体实力不容忽视。比如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的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佩尔索尔和罗切特,可以为美国队在仰泳项目的夺金上一道“双保险”。

  女子方面,上月在奥运选拔赛上打破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的霍芙将肩负起为美国队增添奥运金牌的重任。而且美国女队在仰泳方面也有很强的实力。

  篮球:男女皆大热

  尽管篮球项目在奥运会上只有两块金牌,但却是水平最高、最受关注的球类比赛之一。美国职业篮球水平很高,在奥运男女篮项目都是夺标大热门。

  美国男篮号称“梦之队”,出战北京奥运这批已是第八代,被昵称为“梦八队”。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仅夺得铜牌,这次誓要收复失地,夺回失落了的奥运金牌。“梦八队”拥有科比、詹姆斯等NBA超级巨星,后卫线阵容鼎盛,进攻能力极强。但美国媒体却担心“梦八队”内外线失衡,篮板和内线防守有隐忧。

  美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奥运四连冠,目前球队上下都对卫冕充满信心。新老结合的美国队既拥有莱斯利等曾经夺得过奥运金牌的名将,也有不少富有潜力的新人。主帅多诺万指出,美国女篮是世界上快攻打得最好的球队,只要团结一心,对俄罗斯、澳大利亚等老牌强队的挑战可以应对自如。

  网球:大小威回归

  网球是美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以往起码能给他们带来两块以上的金牌,但在上届奥运会却只有费什获得男单亚军。随着大小威廉姆斯姐妹的回归,美国队冲击奥运网球金牌的希望大增。

  大小威姐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风光无限,大威囊括女子单双打冠军,其中女双就是与妹妹搭档。但2004年前后她们受到伤病困扰,所以上届奥运会小威缺席、大威亦未出彩。今年小威一直保持着很高的胜率,大威也刚刚在自己最擅长的温网上再度夺冠,状态的回升增添了她们夺金的希望。两姐妹还会再次联袂出战奥运网球女双比赛,与达文波特*胡贝尔这对经验丰富的高手组合共同冲击金牌。

  由于“一哥”罗迪克缺阵,美国队在网球男单项目夺牌希望渺茫,但他们拥有长期雄踞男双世界第一宝座的布莱恩兄弟,依然有机会在男双夺冠。在ATP双打世界排名榜上,前五位中只有布莱恩兄弟这一对不是跨国组合。这对合作多年的沙场老将今年已有3个冠军进账,在硬地比赛也4次打入决赛,在北京奥运是夺标热门之一。

  体操:女新星闪耀

  美国体操女队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她们队中16岁的新星肖恩·约翰逊在去年德国斯图加特的体操世锦赛上异军突起,将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3枚金牌收归囊中,还是美国队中惟一在团体4项比赛中全部出场的队员。她将成为美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体操赛场上争夺金牌的领军人物。

  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由哈姆和佩特森包揽了男女子体操的全能金牌。但近年来美国男队的表现不如当年,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只是重返领奖台。女队则通过去年世锦赛的磨炼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次出战北京奥运会的阵容中有梅美尔、柳金等经验丰富的名将,也有约翰逊等新星,其中不少是世界冠军级人马。她们的目标是夺取3枚金牌。

  其他:棒垒球实力强

  棒球和垒球在美国是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美国夺得过男子棒球、女子垒球金牌,今年仍是夺金的大热门。

  雅典奥运会上,美国枪手埃蒙斯最后一刻离奇脱靶以致将金牌拱手让与中国队的一幕堪称奇观,相信在本届奥运会上他不会重蹈覆辙,50米步枪卧射等项目将是他雪耻的舞台。美国队在射击方面有夺得一到两枚金牌的实力,此外,在赛艇、自行车、拳击等项目上,美国队亦可能将有金牌进账。(祁冬)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