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盛况揭秘:三万焰火怒放 两千笑脸迎宾

  3万余发焰火在空中怒放,2008张儿童的笑脸在其中向全世界致以最热烈的欢迎。8月8日,中国人将用自己祖先四大发明之一火药衍生的焰火,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打造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运营团队23日在北京公布了开幕式焰火燃放方案,8月8日,开幕式进行时,在“鸟巢”顶部、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等处燃放3.38万发焰火。

  此演只应天上有

  这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将彻底震撼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的眼球,绝不是几个礼花那么简单。
牡丹、龙、五环、笑脸……这一切都将通过焰火和特技表现出来。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透露,在奥运会开幕式升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另外还在空中打出用数码技术控制的奔跑的红色的龙和黄色的龙,时间约为3分钟。

  开幕式文艺表演一开始,从永安门至“鸟巢”设置的29个燃放点,将在空中打出29个图案,象征着奥林匹克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通过特效进行播放。奥林匹克会旗升起时,空中打出“奥运五环”的焰火。

  文艺表演到最高潮时,空中的焰火将呈现出从全球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的笑脸。届时,居庸关也将燃放焰火,与北京城内交相呼应。旅居美国的蔡国强早已是蜚声海内外的视觉艺术大师,为了这个项目,他投入了两年多的时间。蔡国强说,火药和焰火都是中国发明的,在现代社会中烘托气氛的效果仍然十分突出。国际上众多的大型活动都燃放焰火营造气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不仅仅烘托气氛,而且还带有主题性,和演出结合起来。在艺术上进行了开拓。

  满城尽演鱼龙舞

  这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将不仅仅局限在“鸟巢”或奥林匹克区域,整个北京城都是这出华丽演出的舞台。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这场焰火表演的时间总长度达20余分钟。焰火表演将从国家体育场内沿着奥林匹克中心区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除了现场9万多观众外,更多的北京市民当夜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带来的欢乐气氛。除了中心区燃放外,会有更多市民看到。永定门、天安门、鼓楼到鸟巢、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条中轴线是主线,另外还有什刹海、土城、长城居庸关等地的燃放点,一共有73个。

  从长城到故宫,奥林匹克的狂欢将融入整个城市之中。

  王宁说,开幕式焰火表演突出了文化表演与仪式程序相结合的特点。焰火燃放贯穿全程,使之成为开幕式重要的一个亮点,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王宁强调,这次的焰火表演体现高科技成果,使用不少新技术。如采用数码点火等新技术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首次使用。同时还在燃放过程中突出绿色环保的特点,采用了微烟火药等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科技为我绽礼花

  这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凝聚了艺术家和科学家的智慧。

  为保证焰火产品的质量和效果,北京奥组委出台了一系列专项保障措施。对焰火产品生产、检验、运输、储存、安装等全过程进行安全规范管理。7月16日,开幕式首次彩排的焰火燃放预演,验证了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和奥运会的相关标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工作组副组长邓少辉介绍,开幕式当天如果有小雨将不会影响焰火的燃放。但长时间的中雨会有一定影响。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有可能会取消燃放。

  邓少辉透露,在首次彩排前,已在“鸟巢”上进行了两次燃放试验,第一次试验由于准备时间不足,加上使用了代替产品。导致“鸟巢”顶部一些膜上在燃放后出现了一些小洞。第二次试验完全使用正式产品,在十分之一面积的膜结构上进行试验,没有出现任何问题。7月16日进行首次彩排时,进行一比一的燃放,没有造成任何损坏。

  新华社记者 汪 涌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