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老蛙王苦等奥运五十载 关心普通运动员退役出路

  “我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不管用什么方式,能参与这届北京奥运会,就算完成自己的心愿了。”年过古稀的老“蛙王”穆祥雄说,“为这一天,等了50多年。”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奥运之星保障基金项目,在今年5月邀请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等老一代明星运动员亲临奥运赛场,为参赛的中国队员加油,广州美的生活电器有限公司还捐赠10万元人民币支持这项活动,穆祥雄老人也将于8月9日前往秦皇岛赛区观看足球比赛。



  “希望中国足球加油,这么好的机会,不要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穆祥雄说,“遗憾这个东西,多少年也补不回来。”

  如果不是因为1956年那场政治风波,穆祥雄很可能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那真是巨大的遗憾,都准备好出发了,当时的体委副主任到墨尔本一看,奥运村里的旗帜已经升起来了。”穆祥雄说,“后来得到命令,我们不去了。”

  穆祥雄说:“我那时候正处在巅峰状态,训练的时候非常有信心,后来,我们队里搞了个测试赛,我100米蛙泳的成绩比那届奥运冠军还快两秒!”

  从那以后,穆祥雄直到退役也没有盼到参加奥运会,对奥运会的期盼始终是他的心结。

  “我参加不了,我带出来的学生能参加也行。”穆祥雄这样要求自己,“我不能出国参加比赛,也要看到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啊!”

  百年难遇的机会终于来了,随着市政建设的日益发展,“鸟巢”、“水立方”终于屹立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

  “这证明了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穆祥雄说,“我希望奥运会之后,大家更关注运动员的退役转型问题。奥运冠军的奖金都有上百万元,而解决那些普通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才是关键。”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