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八成网友认为限行后“交通顺畅 出行便利”

本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后,更多的市民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出行,排队上车蔚然成风。本报记者 饶 强摄 RJ194
本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后,更多的市民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出行,排队上车蔚然成风。本报记者 饶 强摄 RJ194

  本报记者 侯莎莎 童曙泉

  蓝天,白云,北京空气污染指数从上周同一时间的84下降到65;180万辆车从城市道路上“消失”,早晚车流高峰时间缩短,市民出行一下顺畅了不少。单双号限行措施实施以来,北京的交通真正进入了奥运时间,让世人看到了北京维护奥运交通顺畅的决心和广大市民支持奥运的热情。

  交通限行前四天的情况表明:政府正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而市民的理解支持也必将成为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坚强保障。

  效果篇:“一限行才知道北京的道路好开阔”

  “一限行,才知道北京的道路好开阔。”网友“黄羊滩”在他的博客里这样提到。

  来自交管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4天来,市区主要道路车流量比平日下降26%,拥堵和事故报警分别下降76%和46%。而全市道路的交通流量比限行前下降41%,拥堵报警下降96%,事故报警下降48.5%。来自网上的统计数字也显示,近8成网友认为限行后“交通顺畅、出行便利”。

    “路又好跑,客人又多,我得抓紧这两个月好好练活。”新月出租公司的哥王师傅一提起这两天拉活的经历就笑得合不拢嘴。单双号限行后,不少上班族重新选择打车上下班,出租汽车的上客率大大提高,的哥的姐们多拉快跑,增收不少。

  长安街上,公交车一辆接一辆快速驶过,透过车窗望去,车厢里站着的乘客很少。“比平时的公交车还宽松,速度还快。”到市委开会的赵女士提前1个小时就到了会场。

  这两天,因推迟营业而“错峰”上下班的商场工作人员则感觉“很爽”,“王府井集团旗下四家商场就有近1万名商场营业员和促销员,上班时间都从8时30分推迟到9时30分。”王府井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员工们因此能避开上班早高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更加通畅。

  来自市公交集团的数字显示,限行后,公交车的平均时速从14.5公里提高到了近20公里,提高30%以上。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表示,这几天公交运行十分平稳,赛时最大日运力可达1500万人次,保障市民和观众出行应该没有问题。

  支持篇:市民自觉进入“奥运时间”

  7月20日,单双号限行第一天,上午9时,平安大街,十余辆红色“马六”婚车浩浩荡荡地驶过。车牌尾号全是双数。

  同一时间,住在劲松的张先生驾车出门,刚刚走到小区门口,就被交通秩序志愿者拦了下来:“您的是单号车,出门就得被罚,您还是先开回去吧。”当天,数万名志愿者专门去劝阻忘记了规定的车主们。

  下午4时,双井家乐福超市门前,往日爆满的机动车停车场,一反常态地空出了几十个车位。而超市北侧的自行车存车处却停得满满的。“响应单双号限行,咱们支持没二话。”家住双井桥东百环家园的牛先生边往自行车后座上绑一个一尺多高的纸箱子边说。

  1300多家车友会及环保组织承诺并向全体市民倡议,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少开车或不开车。

  各大网站、社区论坛上,拼车的帖子将原本陌生的小区邻居们拉近了距离。“以前都是从昌平一个人开车来三元桥上班。这次单双号拼车才知道,原来公司其他部门也有同事住在昌平,我们说好了,以后也要拼车走,一个月的油钱和高速过路费就能省出三五百元。”侯先生告诉记者。

  “从建国门二环一路开过来,奥运车道上很少有人占用,不小心走了一下,看到前面空空如也,你还真不好意思接着走。”奥运专用道启用3天后,不用民警纠正,越来越多的市民逐渐形成了“礼让”这条黄白条相间专用道的习惯。

  海淀区的李先生现在改为步行去上班,2公里多的路程用不了半个小时,他说:“以前有车就懒了,现在开不了车,正好锻炼锻炼。”车牌尾号是双号的崔磊则在刚宣布将实行“单双号”后,就买了一辆自行车代步。现在,北京街头骑自行车的人明显增多。本市最大的自行车租赁商表示,他们的业务量增长了20%以上。

  全市4500多名文明乘车监督员也提前进入“奥运状态”,延长了在各主要站台的引导服务时间,维持乘车秩序。在公交、地铁站台上,经历过18次“排队推动日”引导的市民,纷纷自觉排起了队,有序上下车,共同营造良好的公共交通乘车环境。

  保障篇:多项措施保障市民日常出行

  在距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仅有20天之际,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3条新线同时开通。北京不仅创造了我国城市交通历史上的第一次,更是在世界范围内都创造了罕见的奇迹。

  在首都市民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同时,也要让市民充分享受奥运,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日常出行的影响。

  20日起,350余条公交线延长运营时间、公交日增发1.5万车次、新开10条奥运公交专线、缩短地铁运营间隔……一项项措施纷纷出台,为市民出行打开方便之门。

  21日,单双号限行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宋女士乘613路从洋桥出发,只用35分钟就到了广安门桥附近的单位,比平时快了近20分钟。不少乘客都像宋女士一样,感觉公交车不但速度快了,车厢也比以前宽松了。不少担心限行后公交车挤不上去的市民松了一口气。

  来自市公交集团总公司的数据显示,限行首日,公交车满载率只有50%;工作日里公交车的满载率也只有70%左右,较此前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公交早高峰运营时间由6时30分至8时变成了6时30分到9时;350余条公交线路早班车时间提前到5时30分,末班车时间延迟到22时。仅20日至22日三天,共发车49.8万次,比上周同期增加4.5万次;最高记录是22日,一天发车16.8万多次,较此前增加了1.6万车次,平均每天多运送乘客81.3万人次。增加配车、缩短发车间隔、提高车辆周转率、延长运营时间……自7月20日单双号限行以来,公交集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增强运力。

  坐地铁的乘客也感觉地铁越来越便捷了。

  从19日开始,5号线早高峰的发车间隔就已经从3分半钟缩短到了3分钟,早高峰时间也从2小时延长至3小时,直到9时才结束。目前,地铁1号、2号线列车最小运行间隔为2.5分钟,13号线为3分钟,八通线为3.5分钟,均以最大运力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20日以来,地铁的日客运量比以前增长了15%左右,日客运量超过350万人次。据悉,8条地铁线日客运量最高可达580万人次,完全可以满足奥运会时市民、观众的出行需求。

  变通篇:“缓冲”出来的人性化措施

  7月19日下午4时,单双号限行措施即将在几个小时后实施,市交管局会议室,在周末被临时召集来的记者听到了这样一条最新的补充规定: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每天0时至3时将设置3个小时缓冲时间,允许机动车不受单双号限制上路。

  许多有夜生活习惯的市民又可以在夜间与朋友相聚言欢,夜班编辑们也解决了凌晨返家这个迫在眉睫的难题。这也成为限行令“落地”前最引人瞩目的人性化举措。

  其实,在限行前,市交管局就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其中,考虑到部分市民一人多车的实际情况,允许本市拥有两辆尾号同为“单号”或“双号”私人小型客车的个人申请变更号牌。在经过调查并了解到市民的实际需要后,这项措施于一个星期后又有改进——夫妻双方名下各有一辆车也可进行号牌变更。

  政策出来不是一刀切,随时了解民意,及时对交通限行措施进行微调,政府为民、务实的作风,也得到了市民的称道。网友凌平曾对24小时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提出过自己的看法,当“3小时缓冲”措施出台后,记者在他的博客里看到了这样的“补记”:在7月20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政府善解民意,把每天的凌晨0时到3时,作为单双号汽车出行的缓冲期,避免了开始设置的硬性政策可能给市民带来的许多尴尬。可喜可贺!

  奥运在即,北京正全力做好奥运交通管理措施实施后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尽最大可能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努力做到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广大市民满意。RJ173 RJ061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