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罗伯斯越猛对刘翔越好 110米栏将上演巅峰对决

  吉 祥

  古巴小子罗伯斯又有惊人表现!昨天,在国际田联大奖赛斯德哥尔摩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罗伯斯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国际田联赛事的七连冠,显示出绝佳的状态。6月份罗伯斯就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了刘翔保持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

7月19日在巴黎,罗伯斯跑出12秒88的前世界纪录的成绩,成为历史上惟一一位两度突破12秒90大关的选手。罗伯斯已经以耀眼的表现征服了世界,起码目前是。

  罗伯斯被公认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强劲对手,罗伯斯的绝佳状态引起大家对刘翔的担心。但笔者反倒对他的奥运前景持保留意见。我觉得,罗伯斯势头越猛,对刘翔越好,因为他的状态出得太早。

  根据训练学规律,一般地,运动员每年最佳竞技状态的区段有2个多月,而最高水平只能维持7至10天,此后状态会逐步下降。依我之见,罗伯斯显然犯了一个年轻人常犯的错误:经验不足。你看,现在离奥运会比赛日只有十多天,还在那里高歌猛进,他还有充足的精力来参赛奥运?罗伯斯可以赢得媒体镜头及版面,岂不知在鲜花掌声的背后,对手,尤其是那些“老猫”却在偷笑。不知道罗伯斯是否有所保留,但他近日的神勇,肯定不利于在奥运期间达到他本人的最高水平。人总会有疲劳的时候,罗伯斯在越临近奥运会时跑出的好成绩越多,他在奥运会上失败的可能性就越高。

  说罗伯斯年轻好强一点也不为过。笔者不看好罗伯斯的原因还有一条:没刘翔老练。罗伯斯目前出成绩的几个比赛都是一枪决胜负的赛制,年轻、好胜、精力旺盛的他,获胜机会自然大。但真到大赛上,那可是要跑预赛、复赛和决赛,要跑三枪才能定胜负的,比如世锦赛。到了奥运会还要跑4枪呢。回头看刘翔,以往的比赛,他的状态提升速度是要比罗伯斯快些,越是遇到大场面越能提速。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就比他此前的最好成绩还快了0.15秒。罗伯斯从未参加过奥运会,这方面经验肯定不如刘翔。

  不过,笔者对刘翔还是有点担心。据悉,刘翔在6月初感到大腿后群肌肉不适,连训练计划都作调整了。刘翔现在千万不要再伤了,再伤,大家所盼望的奥运金牌就泡汤了。我还担心错估了罗伯斯,外人很难评定一个运动员的状态是不是出得太早,因为不知道该运动员的训练计划,也不知该运动员的教练有何战术安排。如果,罗伯斯不属“过早出状态”,那刘翔的奥运金牌就悬了。

(责任编辑:王春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