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风雨洗礼“奥体兄弟” 雄姿再现北京奥运会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题:风雨洗礼“奥体兄弟” 雄姿再现北京奥运

  记者赖臻

  单看名字,好似注定与奥运有着不解的缘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和体育馆,18年前闪亮登场见证了亚洲体育盛会,18年后又将以崭新姿态记载北京奥运会的盛况。



  不可否认,18年的风雨洗礼未免让两座场馆颇显陈旧,然而他们仍然可以满足承办奥运会的基本要求。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的最大亮点在于将节能和环保提到首位。整体建筑的外立面采用了维护结构的外保温技术,好似给这幢大房子穿上了一层棉袄,增加了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大屋顶采用和国家大剧院屋面同样质地的铝镁锰板,集维护、保温、防水、降噪和装饰等功能为一体。主馆的屋面考虑到比赛及赛后的场地使用,在屋顶的局部增加百叶窗以解决通风和自然采光。

  相比而言,奥体中心体育场就有些脱胎换骨的味道。改扩建后,它的面积和容纳观众的数量均增加了近一倍,场内还新增了广播音响、彩屏LED、烟感报警、集中空调、场地自动喷灌、保安监控、百米终点摄像、东西遮阳罩棚、网络宽带等系统。

  四个筒式的旋转坡道同样惹人注目。旋转坡道的设计彻底打破了传统的体育场看台通道封闭的模式,从看台二楼直到五楼,残疾人观众能够感受到方便,普通观众一路走上去也不会觉得累,而且还可以欣赏体育场周边的风景,置身其中,远处的“鸟巢”、“水立方”尽收眼底。

  不仅如此,因现代五项马术比赛对场地要求高,奥体中心体育场对进口的建材成本吃不消。施工方想了个“土法子”,将普通的红砖碾碎,再在里面加入一些红黏土和石灰,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均匀地铺在处理好的基层上,完全可以满足比赛的需要。而到了赛后,在这层红土上面再覆盖一层种植土就可以继续种植草坪了,重新将场地还原成绿草茵茵的足球场,这样就既节俭又高效地完成了场地的变身。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