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雅典奥运开幕式总导演执导现代舞剧将亮相北京

  新华网雅典7月24日电(记者梁业倩)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帕帕约安努执导的现代舞剧《美狄亚2》将于8月1日至2日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届时,中国观众不但能够领略这位艺术家如何用现代舞重新诠释古希腊爱情悲剧,还能一睹用水筑成的舞台所呈现的盛大古希腊神话场景。



  帕帕约安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雅典 奥运会开幕式的爱琴海场景设计最初就来自该剧的创意。

  当年担任希腊奥组委主席的扬娜·安杰鲁普洛斯夫人和他并不认识。但看到他报送的开幕式方案后,主席对他非常信任,在开幕式的创意上给了他充分的创作自由,从不干涉他,甚至一直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交涉给他宽松的创作环境。

  《美狄亚2》是在1993年的版本基础上特地为“相约北京,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重新改编的。7月初,该剧在雅典艺术节小剧场试演,受到雅典观众的热烈欢迎。从北京回来后,该剧还要在雅典的大剧场演出4个月,并将制作光盘。

  水象征着大海,在希腊文化和生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美狄亚2》的最大特色是布景围绕着“水”做文章。舞台由水“浇筑”,演员在水中演出。四张大桌子和十把大椅子给舞台加入了时尚元素。舞蹈演员的服装和造型带有浓厚的古希腊造型艺术的特点和希腊神话的元素。

  美狄亚的故事来自著名的古希腊神话。美狄亚是古往今来最著名的复仇女性,也是所有受背叛、嫉妒所苦的女性的守护神。为了爱上一个外邦人伊阿宋,她抛却公主地位、窃走国宝金羊毛、杀死弟弟,甘愿随夫远走他乡、漂泊失所。然而她的勇敢爱情和伟大牺牲最终却变成一则笑话:丈夫决定另娶科林斯公主,换取稳定名位。美狄亚走投无路之下,展开恐怖报复:先是献毒衣焚杀丈夫的新欢,继而手刃两个小孩,乘太阳神的华车远?",留下一无所有的负心丈夫。从古希腊悲剧到现代戏剧,这个故事被翻写过无数回。

  帕帕约安努说,美狄亚是一个拥有魔法和魅力的女人,她有激情,对男人很有诱惑力,但也很危险。“我想表达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是一个女人被男人利用又被男人抛弃的爱情悲剧。整个舞蹈不需要语言表达,仅仅通过舞者的动作,演员的服饰以及希腊的气味,观众就能明白这个故事的情节。即使观众没有读过希腊神话,也能感受到这个爱情故事,被演员的表演所感动。”

  在雅典演出中,戏中有一段演员用裸体表达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和激情。由于中希文化的不同,在北京演出时,演员将全部穿上衣服,但这并不影响演出效果。

  帕帕约安努说,爱情、性和强健的身体是希腊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人们从来不惧怕面对身体和性。他理解并尊重中国人对裸体的态度。他希望将来《美狄亚》能够完全原汁原味地在中国上演。

  帕帕约安努到过中国北京、上海和敦煌,对敦煌印象更为深刻。他说:“我对中国了解不多,我希望能多学习,多了解。从个人感情上说,感觉上海更亲切。在北京时都在工作,很少有时间出去感受这个城市。只是觉得北京非常大,对我来说觉得有些复杂。对北京的印象更多的就是几家餐馆和会议室。”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