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巨龙奔腾笑脸相迎 奥运焰火表演成为光彩盛宴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首次燃礼花,“鸟巢”上空绚烂多彩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首次燃礼花,“鸟巢”上空绚烂多彩



    笑脸、五环、巨龙、牡丹……8月8日的北京之夜,将见证一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光彩艺术盛宴。
    
    防雨不伤膜
    
    古人云,“水火不容”。在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中,奥组委将利用高科技手段,全力保证焰火表演不受雨水阻碍。

    
    历时3年,有关部门针对潮湿环境,对各种焰火的燃放效果进行改良制作。烟花都具有一定的防雨性,除非是开幕式当天下雨达到中雨以上的水平,否则焰火将按正常燃放。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介绍,在“鸟巢”的钢结构上搭建焰火表演设施,是件“痛并快乐”的事情。“纵横交错的钢结构给表演带来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与传统体育场不同,“鸟巢”属于半封闭状,在“鸟巢”外围燃放焰火将影响体育场内部分观众的视线,对空中精彩的一些焰火看不到全貌。不过,“鸟巢”的钢架膜结构也成为难得的载体,为焰火燃放提供了支撑,使焰火大师能发挥想象,用焰火完成更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此外在开幕式首次彩排焰火燃放预演中,也已证明焰火燃放对“鸟巢”的钢结构、膜结构无任何影响和损坏。不过,为了保险起见,焰火工作团队已在“鸟巢”顶部局部膜结构上增刷了新型纳米防火涂料,以增强防火性能。
    
    笑脸迎奥运
    
    “鸟巢”顶部发射燃放点287个,全部阵地燃放烟火总数33866发,直接参与的人员600人,“鸟巢”中心区燃放阵地27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燃放阵地12个,北京城区中轴线特效燃放阵地29个,城区欢庆烟火阵地4个……一系列数字将造就奥运会开幕式历史上最辉煌的焰火表演。据悉,所使用焰火,有95%以上均为国产,焰火表演总费用不足开幕式总费用1%。
    
    据蔡国强透露,在奥运会开幕式升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绚丽的“牡丹”效果。此外,还将空中打出用数码技术控制的奔跑的红色的龙和黄色的龙,时间约为三分钟。
    
    开幕式文艺表演一开始,从永安门至“鸟巢”设置的29个燃放点,将在空中打出29个图案,象征着奥林匹克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通过特效进行播放。奥林匹克会旗升起时,空中打出“奥运五环”的焰火。
    
    文艺表演到最高潮时,空中的焰火还将呈现出从全球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的笑脸。
    
    记者  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