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细数中国奥运代表团"金矿" 40热门项目赶超雅典


    “赶超雅典”——这是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道出的中国奥运军团的目标。以32枚金牌为及格线,奥运将至,细数各路“金矿”,中国奥运军团渴望在优势项目中持续辉煌,更希望在黑马项目中,爆发夺金。
    
    支柱项目:乒乓球、男女举重、跳水、射击、羽毛球、田径110米栏
    
    目标金牌数:26枚
    
    中国乒乓球队和女子举重队在雅典爆冷失一金,此番家门口作战,他们决定用胜利正名。
中国跳水队虽具有强大实力,但年轻队员居多,心理素质和动作稳定性存疑,席卷八金不易,守住上届六金当在情理之中。而在中国射击队,虽有多个夺金点,但具有明显优势的项目并不多,要想超越雅典的四金,难度不小。
    
    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典丢掉男单和男双金牌,如今这两项依然是其软肋,本届如能获得四金,实乃大幸。在雅典奥运获得两金的中国男子举重队,则凭借在56公斤、62公斤、69公斤和77公斤级的实力,提出北京奥运保二争三的目标。
    
    一枝独秀,作为中国田径,甚至是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承载着中国运动员中最大的期望和压力。古巴小将罗伯斯来势凶猛,近期一连串13秒之内的顶尖佳绩让人们开始为刘翔捏把汗。
    
    优势项目:体操、女子柔道、女子跆拳道、击剑
    
    目标金牌数:10枚
    
    在雅典奥运会上仅获一枚金牌的中国体操队此番具有最大的上升空间。男子团体、全能、鞍马、吊环、双杠;女子团体、跳马、自由体操、高低杠、平衡木等十个夺金点,应该能有3金以上进账。
    
    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的吴静钰将力争不让中国队空手而回。连续获得多哈亚运会冠军和去年世锦赛冠军之后,吴静钰已经成了中国跆拳道在奥运会上很稳的夺金点,但是来自泰国、中国台北和美国等国的强手将会成为挑战。
    
    4年前痛失大级别金牌的女子柔道队,这次不仅在其雅典夺金项目(52公斤级)有望卫冕,还极有可能在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的项目上收复“失地”。
    
    北京姑娘王旭在雅典获得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为中国队实现突破。此次故乡迎战,卫冕成为不二选择。
    
    北京奥运会上,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被女子花剑团体和女子佩剑团体取代,使中国队损失一个夺金点。但中国队仍有女子佩剑、重剑个人,男子重剑和女子佩剑团体四个夺金点,其中女子佩剑个人希望最大。
    
    黑马项目:水上项目、自行车、帆船、拳击
    
    目标金牌数:4枚
    
    赛艇是中国队从未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项目之一,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李勤/田靓从2007年世锦赛称雄之后,在国际比赛中罕有败绩。而雅典奥运会金牌组合孟关良/杨文军也将为卫冕而战。
    
    郭爽是中国队在场地自行车上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多次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夺冠,今年的世锦赛获得第4,在条件一流的老山自行车馆里,郭爽将接过姜翠华、江永华等前辈的接力棒,向中国的第一枚奥运会自行车金牌发起冲击。
    
    帆船项目的徐莉佳与郭爽的情况相似,都是中国队唯一有望夺金的选手。主场作战的徐莉佳比国外选手更加熟悉和适应青岛的赛场,如果她能夺金,又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一个突破。
    
    蹦床自从进入奥运会以来已经迅速成了中国队新的金牌增长点,20岁的叶帅和19岁的董栋包揽了去年世锦赛的冠亚军,此外陆春龙的实力也不在这二人之下,无论三人派谁参赛,中国队都很有希望拿下这枚金牌。
    
    奥运会的最后一天,拳击选手邹市明将用“拳头”说话。失意雅典之后,2005年和2007年连续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神奇小子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会给中国队画上金色句号。
    
    记者  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