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 > 奥林匹克感人故事资料

参加比取胜更重要 皮特里:没拿金牌的奥运传奇

 100年前——1908年伦敦奥运会,当多兰多·皮特里第一个跑进马拉松终点白城体育场时,这位矮小的意大利人还只是个默默无闻的糖果商。但几分钟后,他就成了书写传奇的奥运英雄。
  伦敦圣保罗大教堂的彼得大主教看到这一切由衷感叹:“在奥运会上,参加比取胜更重要。”正是这句话,后来经过顾拜旦的修改,变成奥运会最深入人心的口号:重在参与。

 

  大众日报记者 王红军


 

 

  1908年7月24日,在第四届伦敦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当皮特里又一次倒下后,身为裁判的柯南道尔(《福尔摩斯探案集》作者,左侧戴礼帽者)和另一位同事用手扶起已经昏过去的皮特里,架着他通过了终点线。

 “我不是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获胜者,但正如英国人所说,我输了比赛,却赢得了荣耀!”
  距今整整100年前,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当多兰多·皮特里第一个跑进马拉松终点——白城体育场时,这位矮小的意大利人还只是个默默无闻的糖果商。

但就在几分钟后,他变成了书写传奇的奥运英雄。
  邮差经历激起长跑兴趣
  皮特里1885年出生于意大利的曼德里奥,1897年随父母迁往卡普里镇。14岁时,皮特里成了当地一家糖果店学徒。
  早年,皮特里曾立志当一名优秀的自行车运动员。但在19岁那年,糖果店老板让他去寄封信,不料他却“浪费”了4个小时——“我跑了50公里,终于把信交到他手里啦!”这趟“邮差”经历,使得皮特里对长跑的兴趣倍增。
  1908年7月24日,身着19号运动衫、个头仅有1.5米多的皮特里站在了伦敦奥运会马拉松赛道上。由于比赛当天是玛丽公主女儿的生日,为让皇家小朋友观看比赛,比赛从城堡东侧平台皇家幼儿园开始,终点设在了皇家席位的正对面,全程总长42.195公里,这也成为此后马拉松赛的标准距离。
  比赛当日天气闷热异常,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皮特里开始领先。看上去,这个意大利糖果商夺得马拉松冠军是没有问题的。
  他倒在了距终点15米处
  就在皮特里第一个跑进运动场的时候,一件谁都没有料到的意外发生了:冲进体育场的皮特里竟然朝相反方向跑去。观众一片愕然,连女王也急得从宝座上站了起来。
  见状不妙,一位官员急忙将皮特里扭转身来,数名运动员和观众为他伴跑鼓劲。但对于当时的皮特里来说,任何的鼓励都无济于事。
  皮特里突然停住了脚步,不由自主地倒了下去。几秒钟后,他又睁开眼睛,吃力地站了起来,观众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可是很快,他又倒在了地上……皮特里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被扶起来。在离终点15米处,他又一次倒下了,并没能再爬起来。
  作家柯南道尔帮了倒忙
  在观众中,许多人请求人们帮帮这个小个子运动员,但也有个别人提醒着那些伸出手的官员们:“让他自己跑吧,不然你们会毁了他!”
  这时,跑在第二的美国队员约翰·海斯突然跑进了运动场。于是,两位“好心”的裁判,用手扶起已经昏过去的皮特里,架着他通过了终点线。此时,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震耳欲聋,连王后也鼓起掌来。
  当意大利国旗升起时,第二个跑进体育场的海斯提出了抗议,因为在比赛中运动员是不能接受帮助的。一个小时以后,这个抗议被接受了——海斯获得了冠军,而皮特里只能算是没有完成比赛。
  在帮助皮特里冲过终点的两名裁判中,《福尔摩斯探案集》作者柯南道尔就是其中之一,他由于幼稚的举动而招来冷嘲热讽。心灰意冷的柯南道尔此后再未担任过裁判。
  “重在参与”由此面世
  奥运会报道后来指出:“不可能把他丢在那儿,他可能死在王后面前。这种事会毁掉王后一天的兴致。”
  不过,亚历山德拉王后可不想让这件事情就这样结束。赛后第二天,皮特里就被授予英雄称号,女王为他颁发了特殊奖杯。当他挥帽致谢时,观众的欢呼声淹没了播音员的声音。
  伦敦圣保罗大教堂的彼得大主教有感于皮特里的事迹,感叹道:“在奥运会上,参加比取胜更重要。”后来,顾拜旦把主教的这句话改为:“奥运会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参加而非获胜,正如人生的真谛,不是在于征服他人,而在于自我的努力及奋斗。”这句话渐渐演变成奥运会最响亮的口号:重在参与。
  逝世6年后有人冒名
  在不到三年的职业运动生涯中,皮特里共参加了46项赛事,并在当时赚取了巨额的奖金。1942年2月7日,这位名流死于心脏病发作。这一次,他已筋疲力尽。
  1948年,当奥运会再次在伦敦举行时,组委会特意为皮特里举行了一个纪念仪式。意想不到的是,一个操着意大利语的小老头出现在现场,并称自己就是当年的皮特里,特意赶来参加仪式。
  在场的皮特里遗孀用痛惜的眼神望着这位不速之客,宣布她先生已经在1942年去世了。这位冒名者无地自容,旋即消失。
  如今,那座著名的体育场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一条白城路让人依稀记起100年前的生动岁月。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