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奖牌设计师亲临香江解说奖牌玉石不碎之谜

  新华网香港7月24日电(记者苏晓)北京奥运会使用的“金镶玉”奖牌曾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形容为“将被证明是一件艺术品”。24日,“金镶玉”奖牌设计师王沂蓬首度在港举行分享会,展示奖牌原装样板,并解说奖牌设计理念及背后鲜为人知的制作过程。



  2008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中国古代龙纹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刻有北京奥运会会徽。“金镶玉”奖牌是奥运史上首次使用两种不同材质制作的奖牌。

  活动中,王沂蓬不但展示了金、银、铜三面“金镶玉”奖牌原装样板,更展示珍贵的设计手稿、制作奖牌的原材料,包括:未经加工的昆仑玉石、加工后的玉环、金属环以及制作过程中失败的作品。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的王沂蓬表示,“金镶玉”奖牌制作过程非常艰巨,单是挑选6000多枚成色一致的玉石已花了不少功夫,加上玉石不像金属制品可以倒模由机器大量生产,而必须由专业的玉石工匠手工打磨,所以每一面“金镶玉”奖牌均倾注了玉石工匠的一番心血,弥足珍贵。

  据介绍,为确保6000枚奖牌每一面都符合要求,玉环成色必须一致,王沂蓬还亲自到工场逐一验收,一丝不苟。

  往届奥运会上,曾出现个别运动员获得奖牌后,过于兴奋,将奖牌抛到空中而导致损坏的现象。王沂蓬表示,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修改完善小组对奖牌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以及安全性等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经过多次失败后,终于克服了“金镶玉”奖牌玉石易碎的难题。

  为了证明“金镶玉”奖牌无论在设计及工艺上均巧夺天工,王沂蓬还当众将奖牌由高处扔下,玉石完好无缺。

  王沂蓬表示,希望透过中西合璧的“金镶玉”奖牌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玉石文化,更希望传达中国人民崇尚高洁、纯净的品格和精神。

  主办机构新鸿基地产代理公司表示,王沂蓬24日、25日出席公司位于将军澳商场的分享会,分享会的内容将制成展板由8月起在公司旗下的多个商场巡回展示,让市民了解奖牌的诞生经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