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颁奖礼仪结束集训 周日奔赴各场馆实战演习

   “您好,请随我来。”清脆整齐而不乏柔美的声音穿透了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体育馆。昨天,北京奥运会的337名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齐聚于此,进行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大规模集训。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她们进行着严格的训练,为的是把最美的一面展示在世界面前。

7月26日下午,337位姑娘将进行结业考试。27日,她们将奔赴23个奥运场馆,开始进入“实战演习”。

  颁奖礼仪首次聚齐

  微笑、鞠躬、齐步走、转身……昨天,北京奥运会的337名奥运颁奖礼仪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期集中培训。7月26日,他们将结束在集中培训。27日,337名奥运版讲礼仪志愿者将被分成20个小组,奔赴23个奥运场馆,开始进行分场馆演练。在具体的场馆内,她们将根据不同项目运动员的身高,进行针对性的颁奖培训。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颁奖礼仪志愿者人员的语言很少,她们主要是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友好。”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处副处长王宁在现场介绍说,这337名颁奖礼仪主要是北京的高校在校生,其中有40名是来自上海的高校,她们都是从几千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对于颁奖礼仪的挑选标准,首先要求身体健康、身材比例协调,而且这是一项特殊的工作,志愿者必须热爱奥运,热爱颁奖工作,同时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奥运颁奖礼仪已经先后接受了四次培训,包括外交礼仪、形体、芭蕾等内容,每次培训的人数在几十人到百余人不等。这一次在昌平职业学校的培训是337人首次聚齐,培训从7月12日开始,到7月26日结束。

  模拟颁奖各司其职

  由于奥运颁奖礼仪的人数较多,337名姑娘被分成了三个班。当记者来到昌平职业学校的体育馆时,一班的112名“学员”正在进行站姿和走姿的训练。这些姑娘的身高基本在1米68至1米78之间,身材高挑的她们穿着5厘米左右的高跟鞋,迈着整齐而优雅的步子,挺胸昂头,面带微笑。虽然没有统一着装,但是姑娘们的表现,仍然让人感觉到她们是一个整体。

  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颁奖礼仪有序地进行着模拟颁奖演练:有人扮演获奖运动员,有人扮演颁奖官员,更多的人扮演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嘉宾引导员、运动员引导员和托盘员。引导员口中念着“您好,请随我来。”在伸出手臂的同时,身体前倾约45度角,并始终面带微笑。三位托盘员手举托盘,保持身体挺拔,步子优美且有节奏感。在“学员”们模拟演练的过程中,培训老师不时在旁边提醒大家“保持微笑,注意节奏”。

  培训结束后,大家很有礼貌地接受着众多媒体的采访,举手投足间显示出良好的气质和谈吐。来自新疆的女孩娜迪亚,今年22岁,是中国民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她将出现在柔道和跆拳道的颁奖仪式中。“通过培训,我感觉自己的形体和气质都有了进步,笑容也比以前更加灿烂了。”纳迪亚说话间,面带微笑,露出了两个漂亮的酒窝。

  为练形体满头大汗

  在体育馆的二楼,三班的学员们正在进行形体训练。在优美的乐曲声中,姑娘们从容地做着芭蕾舞的基本动作练习。微笑,仍然是她们发自内心的表情。

  芭蕾形体、舞蹈表演课程为的是塑造志愿者的仪态、气质,训练肢体的柔韧度和协调性,培养她们在面对现场突发状况时灵活、沉着的心理状态。由于体育馆内没有空调,练不了多久,学员们就已经满头大汗了,即便这样,她们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在训练的间歇,大家会跑到体育馆一侧的大风扇前面吹吹风。北京的七月太热了,更何况是在这样一个类似“蒸笼”的地方。

  站在排头的女孩,留着齐齐的刘海,闪烁着乌黑的眼睛,在队列中显得格外引人瞩目。她就是今年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的杨玲,在学校里学的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课余时间她还是一位模特。杨玲的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担任奥运会的颁奖礼仪志愿者,杨玲放弃了很多表演和赚钱的机会。“我认为做志愿者更有意义。”闪烁着漂亮大眼睛的杨玲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