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播音组诉心声 孙正平:不能为这场盛世抹黑

  本报记者连线奥运播音组“组长、奥运会开幕式解说

  孙正平:我不能为这场盛世抹黑

  没有黄健翔的激动兴奋,也不及韩乔生的夸张搞笑,作为解说过六届奥运会、五届世界杯的体育主持人,孙正平历来是以严谨、稳重的风格著称,有他坐阵,总让人放心。

此次被认命为2008年奥运播音组组长,算是让他实现了自己人生三大梦想的最后一个——解说我们中国的奥运会开幕式。尽管现在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压力大得可想而知,但孙正平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忙过了这次奥运会,他将把以后的重心放在带新人上,“也要为他们圆梦助一臂之力啊。”

  林艳雯 实习生 杨欣薇

  奥运前奏曲

  “每顿晚饭都配合采访”

  作为此次奥运主播“梦之队”队长,孙正平已经进入一级“备战”状态,生活的一切都要为奥运让路。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一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就算这样,还觉得时间不够用,“自从开始准备奥运主持工作,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7点起床9点回家,已经算是比较正常的基本工作量了,事情多的时候,凌晨5点就要爬起来准备“开工”,而就算不在工作的时候,也有无数的电话要接,其中多半是要求采访的,“我的每顿晚饭,几乎都是配合着采访进行的。“这样的晚餐,估计很难消化吧。孙正平坦言:“基本上有活就要干,已经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了。” 除了为主持奥运会做准备,作为“梦之队”队长的孙正平还有大大小小的事务要管。从演播室、播音间的安排到主持人的挑选与培训;从嘉宾、顾问的联系到他们衣食住行的安排,事无巨细,他都一一参与。“一天要开三四个会,要做到什么事都心中有数,才能万无一失。”原来,组长的头衔不是这么好当的。不过,虽然忙,却还是很有成就感,孙正平表示,目前所有的工作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奥运进行时

  “在家几乎不干活”

  在家门口解说奥运会开闭幕式,就算是已担任五届奥运会开闭幕式解说员的资深主持人,孙正平也一样很难轻松,“在家门口主持奥运,压力肯定是有的。在这个时候,家人的支持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孙正平向记者透露,每天回家时,能吃到妻子做的可口的家常小菜,就觉得非常感动,也让他瞬间卸下了一天辛苦工作的疲劳,“因为工作忙碌,我在家几乎不干活,家人也给予了我百分百的理解和全力的支持。”其实,孙正平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出差,所以,家庭的重担本就落在了妻子张复如一个人身上,现在奥运当头,妻子更是毫无怨言地全力配合。 谈到如何排解工作压力,孙正平表示,“我会给自己一点空间,例如和太太一起在小区周围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即使是这样短暂的轻松,对孙正平来说也是个奢侈的享受,“散步途中还是常常会被各种工作电话牵绊,不过这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能够调试好我自己的状态,去迎接第二天的挑战。”在孙正平看来,妻子的一道小菜、与妻子的携手散步,这贯穿生活的点点滴滴的爱意,就是他最好的“解压药”。

  奥运片尾曲

  “教授新人,为他们铺路”

  孙正平曾经给自己的人生定下三个目标:出一本书、当一次火炬手、解说北京奥运开幕式。如今,前两个愿望都已顺利实现,而最后那个也很快就要尘埃落定。对于自己能够主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孙正平内心的荣誉感确在预料之中:“说这些话可能会觉得很空,但我是发自肺腑,很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对我来说,作为主办国、主办台的一名主持人,意义大,责任更大,一场好的开幕式意味着这届奥运会已经成功了一半,我决不能为这场盛世抹黑。”

  三大人生目标已经达成,孙正平的人生大计也进入了另一个新的阶段。他向记者透露,结束奥运会的主持工作后,就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对新人的培养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我们的主持队伍从十几人发展到了几百人,而我希望将我的那些经验、教训和专业知识提供给新人,为他们铺路,让他们跳出来,和我一样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孙正平教育新人方式也和他本人的性格一样,并非严厉苛刻,而是宽容诱导型的,提到此次“梦之队”的成员,常常因为主持差错而遭人诟病的美女主持沈冰,孙正平也给予了最大的宽容,“虽然她不是主持体育节目出身,但我相信,只要她肯花功夫,恶补一下,主持她擅长的奥运类访谈节目还是没有问题的。”孙正平认为,新人最需要的是时间,“我们这一代的梦还要在他们身上延续呢。”

  江和平恳请观众多多包涵

  本报讯 林艳雯 一场难得的家门口的奥运盛事,让所有人的神经都无比的兴奋和紧张起来,主持人们,更是绷紧了脑中的弦。不过,由于前阵子央视直播节目中漏洞百出,“镜子门”、“补妆门”等接连不断,不免令人忧心。对此,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希望观众和网友也能给予主持人们更多的空间,在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能尽量宽容和理解。

  对于此次的奥运报道,央视主持人们的准备工作很早就已启动。江和平告诉记者,最近一阵子,主持人们一直都在接受培训,在业务、政治、技术等多方面接受深入的培训,能让主持人更加胸有成竹。江和平坦言:“主播们的压力其实真的挺大,毕竟这是千载难逢的一次,谁都不会疏忽大意,每个人都高度地重视。”不过,高度重视并不代表完美,毕竟人无完人,他希望观众在监督的同时,也能给与适当的包容。“我知道网络时刻在监督我们,有任何一点一滴的不合适,都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有人监督当然是好事,但还是希望在一些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上,大家多多包涵,主持人们也不容易。”据悉,此次奥运解说是不延时直播,这对主持人和导播来说要求就更高了,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网友们再苛刻挑刺,那主持人们只会更紧张,因此,大家多给一些理解, 主播们才能更安心地做好主持工作。至于前阵子央视的一系列差错,江和平表示,那都是切播方面的问题,而这次奥运转播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主持人也不是一刻不停地出现在镜头前面,比如沈冰,她起到的就只是一个串联的作用,所以补妆都工作都有足够的时间做,不会匆匆忙忙的,更不会让不应该出现的画面出现在体育赛事的播报中。”我们的播音员应该一直是冷静的,主持人可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解说员也该有适当的寄情,但这都有个度。”江和平表示,类似前央视体育解说员黄健翔那样失态的“解说门”事件,绝对不会在本届奥运会中出现。

  撒贝宁为观众揭秘奥运台前幕后

  本报讯 林艳雯 因为和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经纬的一段情,同为主持人的撒贝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观众,日前,他来沪为CCTV社会与法频道的推广活动担任主持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不但解释了之前传出的与经纬分手的传闻,还透露了自己尽管不是奥运项目的解说主持,但已经录制了一档特别的节目,为观众揭秘奥运背后的故事。

  谈倒奥运月自己的工作计划,撒贝宁透露,“之前录了《小撒走奥运》,这是一档类似奥运探秘的节目,带领观众了解奥运背后与法制有关的安保、安检类事务。”毕业于北大法政系的小撒,一直都是以主持法政类节目为主,但也有不少观众希望能在春晚主持台上见到他,但撒贝宁很明确向记者表示,没有这种可能,“我还是希望能做一名专业的法律节目主持人,主持春晚就交给他们文艺部的主持人吧。”钟情法律的他,连做奥运节目都是从法律入手。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撒贝宁,连结婚计划都往后推了,“虽然今年结婚的名人很多,但我希望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再考虑私人问题,结婚是个长远的计划,要对自己和别人负责。”撒贝宁口中的那个别人,不是别人,正是女友经纬。而关于不久前盛传的他与经纬分手一事,他向记者详述了那天的情况。原本约了几位朋友和经纬一起看电影的撒贝宁,只是因为自己迟到了一会儿,没有被记者摄入镜内,结果就造出了经纬与其他男人约会的新闻,“那位记者太不负责了。”作为一名法制节目主持人,撒贝宁对此类虚假新闻特别反感。被问到这样的传闻有没有被领导问话,撒贝宁表示并没有,“我又不是跟已婚妇女谈恋爱,领导不管那么多闲事,而且他们一看就知道真假,不会来跟我较真。”

  韩乔生:

  在所有的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中,韩乔生的电话大概是最容易打通的一个了,电话那头传来的永远是他那谦逊而亲切的声音,让人心头总忍不住涌起暖流。不过,本报记者日前就其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和拳击项目主持人一事致电专访他时,却听到了很重的鼻音和疲倦的声音,一时间还以为打错了电话。原来,他病了,热伤风。然而,即使身体因长时间缺乏睡眠而疲惫到了极点,韩乔生仍在为奥运主持准备工作日以继夜……

  林艳雯

  有心人不用临时抱佛脚

  放弃足球这样主持储备丰富的热门项目,接下游泳、拳击、跆拳道等专业性强、解说难度高的比赛项目,韩乔生身上的担子愈加显得沉重。韩乔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为他要解说的项目做文字资料整理,力求对每位运动员、每个参赛队都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作为资深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在日常的主持过程中已经有了很深的积累,“我的资料来源主要有三个。第一,观看运动员、运动队的比赛以及和他们坐在一起看比赛,这样能更直接、更鲜活地了解他们。第二,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例如在文艺节目中遇到,或者相约吃个饭之类的。第三,通过互联网、纸媒的报道,当然,关于里面的内容我也会向当事人核实,以确保资料的准确性。”有了平时日积月累的经验,韩乔生在奥运前的准备工作就稍微轻松一些了,只要将这些成堆复杂的资料整理分类,给每个人、每个队建立小档案,方便自己查阅,到主持时可以手到擒来、张口就说。

  有志者轻伤也不下火线

  电话采访的那一头,韩乔生声音很疲倦,鼻音很严重,让记者听了都忍不住心疼,毕竟几个月前在上海采访他时,他还是满脸的神采奕奕、活跃得很呢。韩乔生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工作太多,没有休息好,患了热伤风,“我从昨晚一直工作到今天中午,几乎没有时间休息。”接受记者采访时,是晚上八点半,是他仅有的休息时间。除了整理资料,不间断的大小会议也令韩乔生应接不暇,“各种动员、报告、会议、学习要参加。”对于观众来说,更关心的可能是韩老师还会不会在奥运会上保持一贯的搞笑甚至有些夸张的作风,还会不会快人快语地犯些可爱的小错误。对此,韩乔生给出的回答值得回味:“多做规定动作,少做自选动作。”看来,奥运当头,还是收起自己的个性比较好,韩乔生估计也会有所收敛,他坦言,保持平稳、谨慎的态度才是在奥运主持台上不出差错、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

  工作如此辛苦,幸亏有家人的支持给了韩乔生莫大的鼓励,“家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把家里整得井井有条,不需要我操任何心。”看来,和孙正平一样,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过去一直以和朋友相约打球来排解工作压力的韩乔生表示,“现在就没有时间打球了,只能靠听听音乐,上上网,把脑袋放空,稍稍放松一下精神,以便更好地投入接下去的工作。”

  作息时间表:(以7月22日为例)

  3:00 睡觉

  8:00 起床

  10:30 例会

  13:00 酒店试装

  15:00 办公室写稿、整理资料

  17:00 录制少儿节目

  19:00 办公室整理资料

  22:00 搭地铁回家

  12:00 整理资料至第二天六点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